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利物浦淘汰“老妇人”(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2:25 新闻晚报
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利物浦淘汰“老妇人”(图)
  利物浦今晨 0:0逼平了“老妇人”尤文图斯,最终以 2: 1的总比分杀进了冠军联赛四强

  主场靠出色的进攻战胜对手,客场靠顽强的防守逼平对手,接着当然就是获得了晋级的资格。这样精打细算的战术安排曾经是尤文图斯最擅长的,他们也为如此实惠的打法而获得了“老妇人”的称号。

  以彼之道还施彼身,这一次尤文图斯却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结束的本赛季欧洲冠军联赛四分之一决赛上被“红军”利物浦以同样的方式淘汰了。第一回合在主场2:1小胜的利物浦,凭借着出色的防守在第二回合客场比赛中0:0逼平了“老妇人”,最终以2:1的总比分爆冷杀进了冠军联赛的四强。

  想攻的攻不进

  本场比赛尤文图斯只要获得1:0的比分就可以顺利晋级,因此为了这一个进球,主帅卡佩罗临时变阵,以352的强攻姿态对付利物浦。后防线上老将蒙特罗获得首发的机会,他和卡纳瓦罗和图拉姆一起组成了三后卫的防守体系。这一改变彻底解放了助攻能力极强的赞布罗塔,也使得球队核心内德维德可以在自己最擅长的前场自由人位置上得到充分的发挥。

  可惜的是,这样的大胆变阵并没有取得实质性的效果。首先是伤愈不久的内德维德状态低迷,直接拖累了球队进攻的节奏和效率,他可能是尤文本场比赛传球失误和控球失误最多的球员。另外没有了特雷泽盖的尤文锋线失去了对前场高球的控制,这在和利物浦这样的英格兰球队的比赛中是非常关键的。伊布拉辛莫维奇虽然身高超过1米90,但是脚下技术出色才是他的特点,而头球却并不是他的强项。另外皮耶罗依旧在英格兰后卫强悍的防守面前无所作为。下半场,虽然萨拉耶塔上场后,尤文又采用了近来屡试不爽的“三叉戟战术”,可惜面对紧缩防线的利物浦依旧豪无办法。

  当然尤文图斯还是在比赛中获得了两个进球的良机,可惜都失之交臂。第11分钟,本场比赛惟一表现不错的赞布罗塔左路下底传中,伊布拉辛莫维奇在小禁区前无人盯防的情况下右脚凌空垫射竟然打飞。第77分钟,皮耶罗开出任意球,首回合为尤文取得客场进球的卡纳瓦罗后点高高跃起,小角度头球攻门遗憾地击中近门柱。

  想守的守住了

  客场作战的利物浦目的非常明确,就是全力防守,守出一个0:0来确保晋级。他们惟一的不利因素就是队长杰拉德因伤缺阵。不过替补杰拉德上场的阿隆索虽然也是刚刚伤愈,但是在中场防守上却表现得相当不错,几乎完全冻结了对方的进攻组织核心内德维德,可以说是本场比赛的一大功臣。

  而由海皮亚领衔的利物浦后防线也是滴水不漏,不但控制了禁区内几乎所有的高空球,而且在正面防守上也不让对手有轻易起脚射门的机会。难怪赛后意大利媒体称利物浦在比赛中展示出了意大利式的出色防守。尤文的金牌教练卡佩罗也是输得没有任何脾气,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利物浦心服口服:“我们必须承认,利物浦今天的防守非常坚固,我们无法在空中占据优势,他们应该晋级四强。”

  利物浦主帅贝尼特斯也很得意自己球员在防守上的表现,“我们仔细地研究过尤文图斯,他们的中场非常强大,所以我们在这个地带限制对手,迫使他们更多的长传,而当对手传中的时候,我们要做的则是组织好防守。显然我们做得都很不错。”作者:晚报记者俞炯报道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