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我来自煤城七台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2:25 黑龙江日报

  破冰而出新“天后”

  在不久前结束的第十届全国运动会短道速滑决赛中,20岁的王濛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女子1500米比赛第一名,并与队友合作获得3000米接力金牌,同时,王濛以89分的总积分夺得了全能金牌。

  王濛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短道速滑的希望和未来。

  2004年至2005年世界杯短道速滑比赛共有六站,斯洛伐克是最后一站。在500米比赛中,由于杨扬在半决赛中被淘汰出局,付天余在预赛中因犯规被取消成绩,中国选手只有王濛一人过关斩将进入决赛。孤军奋战,王濛的压力可想而知。那一刻,王濛没有想太多,只是在心中默默地告诉自己,绝不能退缩。果然,比赛中王濛充分发挥出自己的实力,从起跑开始就始终占据领先位置,没有给对手一点机会,最后她以44秒585的成绩夺得金牌,这也是她在该赛季中第三次获得这个项目的冠军。经过六站比赛,王濛的全能和500米两项的积分都占据头名。一个速滑新“天后”从此诞生。短道速滑的“天才”

  据王濛的启蒙教练、七台河市体校的马庆忠介绍,王濛小时候在学校和短道队里是出了名的淘气包、调皮鬼,绰号“假小子”,连男生都让她三分,因为她常常挥拳为受男生欺负的女生打抱不平。她也是短道队中的“活宝”,只要她在训练场,气氛就异常活跃。

  小时候的王濛虽然调皮,但却显露了短道速滑的运动天赋。马庆忠说,在每次全面身体素质测验中,王濛的成绩均列同年龄段队员之首,更难能可贵的是,王濛从小就具备了顽强的意志和从容稳定的心理素质。每天教练安排的课堂作业,无论是艰苦的体能训练还是技术训练,每个环节她都要求自己必须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有一年,王濛竟穿坏了17双运动鞋。

  后来,王濛以出色的成绩和良好的素质先后被省队、国家队选中。在艰苦的训练中,在一次次赛事中,王濛一点点走向成熟,一步步登上冠军领奖台。煤城七台河的女儿

  王濛的母亲张晓霞是七台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名干部,她说,王濛非常孝顺,虽然因为比赛紧张每年只能回家一次,可是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不管是训练还是比赛,她都和家里保持电话联系,询问父母的身体情况,每次打电话总忘不了问问家乡有什么变化。

  张晓霞拿出女儿的一块金牌,那是2004年3月20日在瑞典哥德堡举行的短道速滑世界锦标赛上获得的。她讲述了这样一件事:那次比赛,王濛在女子500米决赛中为中国队赢得了惟一一枚金牌。赛后,一位外国记者问王濛:“你来自中国的哈尔滨还是长春?”王濛用不太熟练的英语告诉他:“我来自煤城七台河,一座美丽的北方小城。”

  在国家短道速滑队,王濛对同样来自七台河的大姐姐杨扬最亲,也最敬重。她说:“我在能力、技艺上都与杨扬大姐有很大的差距,但我会像杨扬大姐那样去拼搏,为七台河争光,为祖国争光。”(黑龙江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