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姚明两双 23场,很一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1:30 世界体育周报

  两双是衡量球员表现的尺度,2000-2001赛季,邓肯获得了67次两双,占所参加比赛总数的81.7%,他因此成为当年的常规赛MVP。本赛季迄今,姚明已经取得了23场两双,占所有比赛的29.3%。他在NBA两双排行榜上列第22位。距离排第一位的加内特相差44场。这个成绩不坏,但是同一流中锋相比,就显得平庸了。两双榜上,排在他前面的中锋有6位。

  高个子擅长冲击两双

  其实,中锋、大前锋等球队里的“高人”是最容易获得两双的。他们是距离篮筐最近的一拨儿人,得分、抢篮板都得心应手。NBA本赛季的两双榜也反映出这一点,居前25名的球员中(共有28人),中锋有7位,大前锋有12位,占了68%。前25名球员的平均身高是2.08米,身高超过2.10米的有11人。姚明是其中身高最高的球员。

  排在前10名的球员中,只有太阳队的两位球员不是中锋或大前锋,马里昂(第二名)是小前锋,纳什(第三名)是后卫。

  姚明及其“同学”很平庸

  以姚明的身高和NBA资历,22场两双的成绩只能用“平庸”来形容。不过,2002年的那批新秀就整体而言不及前年及去年的两批新人。奥卡福是去年的榜眼,有44场两双表现。截至去年底,他曾经有一次长达16场的连续两双经历。探花秀霍华德的表现也不错,有30场。詹姆斯是前年的状元秀,他也有22场两双,更难得的是,他还有三次3双。

  西部内战两双多

  姚明总共23场两双中,有14次是面对西部对手取得的(火箭10胜4负)。与西部队交手且火箭为主场时,姚明最容易贡献两双并且帮助球队取胜,8个主场只输了两场球。

  主场对姚明拿到两双起到了重要作用。22次两双中,有14次是在火箭主场丰田中心取得的,占了64%,战绩为10胜4负(胜率为71%),显然姚明尚处在“窝里横”的阶段。

  姚明取得两双的场次中,火箭的主将麦迪平均每场得30.5分,大大超出他赛季平均得分。可见,MM组合能够“比翼双飞”,对姚明交出靓丽的成绩单非常重要。

  太阳与勇士是两个最容易为姚明创造两双条件的球队,而它们所在太平洋区也是姚明最经常拿到两双的区域。太阳本赛季与火箭四度对阵,姚明前3场都拿到了两双。勇士与火箭在常规赛有3次碰面机会,每次遭遇,姚明都毫不留情地抢得两双。

  最漂亮的两双

  姚明本赛季最漂亮的一次两双是3月12日对阵太阳队创造的,他得了27分,22个篮板。头三节,姚明得了13分和12个篮板,表现平平,他在第二节甚至只拿到两个篮板。第四节姚明跳投得手拉开火箭得分序幕,之后又第四次封盖斯塔德迈尔的跳投,抓下篮板后助攻詹姆斯跳投得手,令比分反超。接下去姚明得球后篮下强攻单手扣篮,将火箭队的攻势再拉升一级。手风奇顺的姚明此后送出全场第五次火锅,进攻得手,在两分有效的情况下还完成一次打三分。他在比赛进入到白热化的第四节罚中了所有球。这场比赛,姚明平了本赛季盖帽纪录,创NBA生涯篮板纪录和进攻篮板纪录(9个)。也是他本赛季第一次、NBA生涯第二次完成双20表现。

  12月份和1月份,姚明分别有两次3场连续两双的纪录。其中12月份那次,他都是在主场得到两双的。姚明所有篮板上双的比赛,只有一场得分未上双。

  尴尬“三双”

  本赛季所有两双中,惟有一场是姚明不愿意提及的,就是圣诞前与山猫队的那场。比赛前,火箭为12胜13负,全队都希望用一场胜利来迎接佳节,同时把球队的胜率提高到50%。山猫是一支鱼腩部队,从未客场获胜过。本以为胜券在握的火箭队先赢后输,3分不敌对手。不仅送给山猫历史上第一场客场胜利,同时还成为第一支被山猫主客场全部拿下的球队。这一系列糟糕的纪录之后,姚明奉献了20分、14个篮板、10次失误的“尴尬三双”。仅第一节,姚明就有4次失误。凭借着10次失误,姚明已经跻身单场失误榜第二名。

  作者:徐茜

  (来源:篮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