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河北日报:任务艰巨 期待突破--解析新一届中国男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1:02 河北日报

  4月11日,新一届中国男排教练组及球员的18人大名单终于在千呼万唤中公布。与所有新近组建队伍的原则一致,新一届中国男排是要在立足北京奥运会的同时,处理好眼前利益与远期目标的关系。而前任中国男排主教练邸安和的留任以及入选多名在联赛中表现抢眼的新人令人关注。

  留任惹争议

  在上一个奥运周期中由于最后关头的功亏一篑,中国男排不仅没能完成任务,主帅邸安和的执教能力也惹来了诸多争议,甚至中国排球协会在正式宣布邸安和继续担任中国男排主教练一职之后,讨论主帅人选是否适当还是新中国男排的焦点。

  实事求是地说,中国男排最终没能冲出亚洲的责任也不全怪主帅邸安和。回顾上届中国男排,最突出的问题便是人员组成极不稳定,虽然历经亚锦赛、世锦赛、世界男排联赛、世界杯及奥运会落选赛等多项国际重大赛事,但队员名单却始终是变化无常,甚至还出现了刚刚在世界杯赛中全靠年轻队员来打拼天下,接下来却在奥运会落选赛上调进4员老将来“赌”前程的奇怪现象。可以说,上届中国男排一直都在考察和磨合之中。试想,这样一个阵容不稳定的球队又怎能强求创造佳绩呢?再加上队伍结构青黄不接、球员基本功不扎实以及攻击点单一等诸多因素综合在一起,才导致了中国男排的失利。

  此番新一届中国男排的人员组成上,不仅有沈琼、汤淼、胡松、初辉等上届男排班底,也有王隆瑞、黄波、马明、李禹等在联赛中表现抢眼的新人,还配备了陈方、施海荣和隋盛胜这3员老将,使得本届中国男排真正实现“老中青结合”。于是,在聘请外教尚无着落的情况下,也只能由熟悉球队的旧帅领队。也许中国排协正打着小算盘,一旦洋教练有了眉目,那邸安和的帅位就难保了。

  冠亚军班底

  从新一届中国男排的名单中不难看出,在全部18名人选中,上海和辽宁这两支获本赛季联赛冠亚军的球队均各有5人入选,而且除北京队的胡松外,其余的都为联赛前六名球队的队员。这从某种意义上讲,在拥有12支球队的联赛中只能靠冠亚军两支队伍支撑起整个新中国男排,足以说明中国男排的后继无人。

  新一届中国男排的阵容当中真正首次入选的仅有6人,占全部队员的三分之一,他们都是在2005年度男排联赛中表现抢眼的新人。不过,在4月19日全队的首次集训中,6位新人中李禹、王隆瑞和于大伟3人暂不参加集训,这也意味着这3人将会是首先被淘汰的目标人选。当然,选中这些新人一方面是看中了他们的潜力,按照他们目前的发展趋势,过一两年将可能会在国家队立住脚跟。另一方面,则是为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提前挑选苗子,再依照中国男排近期、中期乃至远期任务的安排考虑培养这些后备人才,以完善整个球队的梯队建设。这些新人年龄普遍在20岁左右,在基本功和技战术方面存在欠缺,短时间内还难担大任,但他们的加盟说明邸指导并非只着眼原来的几杆“老枪”,已开始着手培养更新的攻击手。

  快变不能丢

  在新一届中国男排的阵容当中,副攻手的人数为5名,主攻手却占据了6席,而且入选的主攻手普遍身材高大(平均身高达到1米96)。这种情况在以往虽不多见,但并非说明中国男排将要以强攻为主。

  中国男排以往是靠快速多变的战术组合在世界排坛中打拼的,三号位凌厉多变的进攻及四号位的平拉开一直是中国男排的杀手锏。虽然近几年,这个战术遭到了跳发球的强力冲击,但快速多变的战术依然是世界排球领域中先进的技战术打法。只不过以往强攻不强反而是中国男排的软肋,因此,新一届“邸家军”中的主攻人选超过副攻,足见邸指导欲改变强攻落后面貌的决心。

  另外,由于先天身体素质的差别,中国球员往往在扣球力量和速度方面与欧美球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因此,中国男排要想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仅仅依靠强攻硬打并不现实,在高度不吃亏的情况下,发挥出快速多变的优势才是关键。

  4月19日,新一届的中国男排将进行集结,中国男排能否从此崛起,我们拭目以待。本报记者 耿辉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Footscapes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