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一梅无悬念马蕴雯有灵气 陈忠和用新人煞费苦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08:03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庄怀青

  经过7天6场在广东的“性别大战”,中国女排取得3胜3负战绩,表现尚可。一来这次热身赛首要目的是锻炼新人,检验前阶段集训成果;二来这种热身赛毕竟不以成绩为目标,主要是从年轻队员中寻找可胜任的未来中国女排主力阵容。尽管只有一周比赛时间,但陈忠和心中对这些新人有了一个大致了解,主力阵容浮出水面为时不远。

  主攻王一梅无悬念

  中国女排主攻不强高度不足是不争的事实,即使去年获得了雅典奥运会冠军,这一问题仍没有得以实际解决。首先,原先的主攻手王丽娜和张越红都在高度上存在欠缺,杨昊的表现有时亦不够稳定。在王丽娜和张越红退出国家队后,现在新女排队中只存杨昊一名老队员,所以尽快需要补充一位搭档。

  从郴州集训时候开始,陈忠和就刻意培养王一梅这位“高妹”,可谓煞费苦心。一是“逼”着她降体重,训练中还专门为她开“小灶”。二是广东热身赛首战王一梅表现平平,但陈忠和仍一再派她上场“顶班”。王一梅网上有高度,技术上是力量型“重炮”

  选手,这是陈忠和看重她的一个重要原因。在南下6场比赛中,王一梅大多与杨昊一起作为首发主攻出场,充分体现了陈忠和坚持主攻手高大化的思路。所以,从长期发展眼光来看,只要王一梅每次比赛有进步,她进入主力阵容应该只是个时间问题。

  副攻马蕴雯有灵气

  副攻主力位置的人选竞争激烈。因为,在新一届中国女排组队时,陈忠和招收了6名队员,其中赵蕊蕊等老队员占一半,薛明、罗瑜、马蕴雯三名新人似乎进主力希望不大。但这次热身赛,马蕴雯所表现出来的技术特点和充满灵气的发挥,着实令陈忠和感到吃惊。

  马蕴雯今年17岁,在全队中年龄最小。“性别之战”首场对澳门男队,她是全队得分最多的选手。之后数场比赛,陈指导接连让她首发出场。几乎每场比赛,马蕴雯都获得了陈忠和的表扬。“这姑娘打球肯用脑,好几个球都处理得很到位。”陈忠和说道。如今,赵蕊蕊因骨折未愈今年几乎不能上场,张萍也有伤在身,因此,接下来的中国国际女排赛,马蕴雯作为主力出场的可能性非常大。

  阵容四老带两新

  郴州集训,年轻二传赵云首先受到陈忠和的青睐。但这次热身赛,陈忠和并没有让这名新人有充分表现的机会,而是安排老将冯坤出场,让她基本打满了所有比赛。陈忠和非常清楚,除非冯坤伤病下场,否则他不会轻易替换全队的灵魂。因此,赵云尽管集训效果不错,但充其量现在只能替代老国手宋妮娜,成为中国女排的替补二传。

  在结束广东比赛之后,中国女排已经前往漳州集训,备战5月下旬开始的在宁波进行的中国国际女排赛。从培养新人来看,近期初步分析,中国女排下月比赛的主力阵容将为冯坤、杨昊、周苏红、刘亚男和王一梅、马蕴雯两名新人。当然,随着其他新人的进步成长,今后女排主力阵容还会再做调整,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2008年的奥运会阵容中,肯定会有年轻队员的身影。

  右图:昨天,中国女排抵达漳州,开始为期一个月的训练。

  刚刚抵达的主教练陈忠和受到基地工作人员的鲜花迎接。

  新华社发
王一梅无悬念马蕴雯有灵气陈忠和用新人煞费苦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Footscapes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