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锋线球员表现惨不忍睹 上海申花杀手不够“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04:39 东方体育日报

  昨天和冠城的比赛,申花锋线球员的表现可谓惨不忍睹。谢晖上半场碌碌无为,没有什么像样的射门,继首轮独中两元之后,他的状态突然消失得无影无踪。和他一起首发的马丁由于位置的限制,发挥也很一般,除了一脚球击中门柱,没有给人留下什么深刻的印象。而最糟糕的就是下半场登台的酷哥张玉宁,队友为他创造了多次绝佳的机会,但张玉宁全部慷慨地挥霍掉。锋线球员如果一直“保持”这样的状态,那么申花本赛季的前景实在让人不敢乐观。酷盖的问题在于态度

  态度决定一切,足球比赛中的射门也是如此。张玉宁在比赛中错失的那个进球良机,连同他在比赛中的态度,也成了许多人赛后谈论的话题。

  “那个球机会真的是太好了,张玉宁没打进实在是可惜。”谈到足球,吴冀南并不是专业的,但即便是这样,他也对张玉宁错失的那个进球说出自己的门道来。“那种球,球员如果是在思想高度集中的情况下,推一脚远门柱基本上就是十拿九稳的。张玉宁在处理那个球的时候,还是有些放松。”比起吴冀南,吴金贵的话更加直白。毕竟,一场比赛中的绝对机会是有限的,当机会出现时如何把握住不至于浪费掉,也是一个前锋需要总结的问题。

  张玉宁的伤是去年10月2日在成都客场落下的,自那以后,他就再也没有在球队的正式比赛中首发出场过。除了伤势恢复所需要的那两个多月,张玉宁有四个月的时间用来给自己寻找状态。但直到昨天,张玉宁在比赛中的表现依然是乏善可陈。

  在中国足球的这个圈子里,张玉宁的“懒惰”早已不是什么秘密。虽然,在射门技术和门前感觉上,他拥有超出国内同行的资本,但是大部分带过他的教练,都会对这位前锋的训练态度头疼不已。“训练轻浮,欠认真,缺乏吃苦和拼搏的精神。”从荷兰人哈恩,到英国人威尔金森,都曾经在自己的阵容中,因为训练态度的原因对张玉宁施行过“逐客令”。不过,俄罗斯人涅波如今的做法显然有所区别。

  在对待球员的问题上,涅波给人的印象是宽厚的。这不仅因为他很少在比赛后直截了当地批评队员,在申花队日常的训练中,他总是能保持静如处子的神态。在对待张玉宁的问题上,涅波虽算不上纵容,但他也很难表现出一种主教练的权利性,这从张玉宁平时的训练以及涅波在比赛中对他的使用情况中就不难看出。

  “张玉宁,他就是那种性格,自我为中心的意识比较强吧!譬如平时训练的时候,涅波对他讲些什么要求的时候,他有时候就会有一种抵触感。在做法上,这和队里面的其他几个前锋有很大的不同。”队内人士这样说道。俄罗斯人的训练方法,在申花队里面的确存在相当的争议,但是体现到对教练员的服从以及训练态度上面,队员中也是有所区分的。在相当部分人看来,涅波待张玉宁的“不薄”,也从另一个侧面促使了张玉宁的有恃无恐。“张玉宁听得进听不进,只有他自己知道。反正,老头看来也是拿他没辙,可能也是不想得罪他吧!”马丁受制于场上位置

  三轮战罢,前甲A最佳射手马丁内斯还没有“开和”。这位在年初续约问题上几经反复的洪都拉斯射手并没有在申花找到往昔的感觉,外界普遍认为主教练涅波把他定位在左前卫位置上限制了他的发挥。

  在和谢晖、张玉宁的竞争中,马丁首先搏来了一个首发位置,三场比赛都首发出场。但为了适应涅波的“451”阵型,马丁不得不改打左前卫,承担更多的防守和助攻任务。按照涅波的想法,马丁的速度首先可以保证他的回追反抢能力,为整体防守服务。而在对手密集防守的情况下,马丁的后插上价值会比他呆在禁区里更有威胁。

  但从实战表现看,马丁的拼抢积极性虽然大有提高,但还不能和谢晖的卖力相比,马丁传接球能力和突破能力不强的问题也在新位置上暴露得比较明显。由于马丁普遍受到对手的重点关照,他拿球后转身向前的机会相当少,更多的只能回传给中场队员。

  在与四川冠城队的比赛前,涅波和马丁有了私下沟通的机会,双方都袒露了各自的想法。涅波对马丁在上一场比赛中的表现不大满意,但在作了更细致的战术安排后,表态将继续信任马丁的能力。果然,马丁在这场比赛中有了更多插入禁区的机会,当申花队由守转攻和进入阵地进攻时,马丁实际上就是一个前锋。涅波同时关照前腰于涛适当注意协防左路,这样可以给马丁更多投入进攻的机会。

  然而,从整场比赛看,马丁除了在下半场有一次快速反击射中门柱外,还完全没有融入全队的进攻体系。马丁的无奈在比赛中时有体现,他心态的不顺已经影响到他技战术水平的正常发挥。当下半场马丁被换下时,他的情绪显然不高。

  虽然申花队拥有了谢晖、马丁、张玉宁等国内一流的前锋,但是如何让他们尽快获得更多进球的机会,似乎是涅波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谢晖第三球何时出现

  紧密的中超赛程让球迷更加“健忘”。昨天与四川冠城队的比赛结束后,被申花球迷挂在嘴边的英雄是打进制胜一球的于涛。而在中超首轮独中两元的谢晖,似乎已经逐渐陷入“哑火”的状态。

  与冠城队的比赛,谢晖仅仅出场了45分钟,这是中超开赛以来最少的一次。在比赛刚进行到一半的时候就换下主力中锋,或许可以向外界透露这样一个信号——涅波对于谢晖在场上发挥的作用并不满意。

  与申花队中的另两名前锋张玉宁和马丁相比,谢晖门前抢点的感觉更佳,但这同时也是一把“双刃剑”。想要谢晖扮演好终极者的角色,就必须在两条边路完成高质量的传球。

  回首谢晖在首场比赛中的两粒进球,首先是孙祥开出落点极佳的角球,禁区中路的谢晖处于无人盯防的真空位置,头球技术堪称国内一流的谢晖完成了绝杀。第二球,申花通过前场传递由孙吉在右路送出最让后卫难受的低平球,谢晖门前一蹴而就。

  就申花本身来说,孙吉昨天的停赛基本上已经令本队自折一翼,替换其上场的王珂更擅长的是与队友在中路进行渗透配合,而非在右路起球。而右路的“瘫痪”在另一方面也令对手对申花左路下底防范更严。尤其是于涛与王珂在左中路配合完成进球后,冠城队对于申花左翼的严防更令孙祥没有什么空当可以下底传中。

  涅波之所以连续三场让谢晖首发上场,主要还是视其在训练中的态度和状态而决定。公平地说,谢晖昨天尽管没有发挥出进攻的威力,但在防守方面,这位申花老将还是兢兢业业,其纵深度极强的回撤起码在上半场为申花队拦起了第一道屏障。而从昨天的下半场比赛看,替换谢晖上场的张玉宁的状态甚至还不如前者。不仅在门前浪费了绝佳的一对一机会,在防守方面张玉宁的态度也让人不敢恭维,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冠城队大举压上围攻申花队球门的局面。

  平心而论,申花队前三场遭遇的对手的平均实力不算很强,中能与冠城上赛季的排名位于中超末流,而客场与现代队的比赛也因为以往交锋的历史积淀而让对手平添了几分底气。申花队第四轮将客场挑战辽宁队,这应该算是一场硬碰硬的较量。尽管孙吉解禁复出,但辽宁队两条边路的实力并不在申花队之下。出于客场作战的考虑,申花很有可能在下轮比赛中采取防守反击的策略,在这种情况下,在控球、突破等方面并不擅长的谢晖在前场的作用肯定比不上拥有速度优势的马丁。球迷要想看到谢晖在中超联赛中的第三粒进球,或许要等到第五轮主场与国际队的德比大战了。

  作者

  :赵新明 杜旻 童杰(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申花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Footscapes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