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防守体系不变防守策略改变 申花击败冠城“幕后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04:35 东方体育日报

  “事实证明,我们被北京击败,但没有被北京击垮!”昨晚击败四川冠城队后,申花俱乐部副总经理戴春华兴奋地说。“虽然仅仅以一球小胜,球队在下半场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但是能够在0比4惨败北京后迅速把局面扭转过来,这一点还是值得肯定的。”

  正如戴春华感叹的,申花队在赛前一直承受着惨败的巨大压力。对于一支力争进入前三名的强队来说,0比4的比分似乎是无法接受的,而压力最大的无疑正是申花队主教练涅
波。

  在赛前的准备会上,涅波并没有直接布置技战术打法,而是先说了一段耐人寻味的话。“在公布首发阵容前,我想先说一些我的心里话。今天我们用什么阵容来迎战四川队,我思索了很久。大家知道,0比4之后,外界有各种猜测,各种怀疑,这让我作出什么样的决定更为艰难。不过,现在我决定,我要用同样的阵容来迎战四川队。”涅波说,除了王珂取代停赛的孙吉位置,其他首发阵容和站位都不变,“我相信你们,在哪里跌倒,就可以在哪里爬起,最好的证明你们自己的机会到了。”

  随后,涅波在进攻和防守两方面都作了更为细致的部署。对于防守体系,涅波依然强调整体防守的重要性,并针对上一场比赛的失误,他要求:“在攻防转换的瞬间,每一名队员都要特别注意力集中。离球最近的一名队员要迅速盯上对方的持球队员,其他队员在五秒钟内必须封住他所有的传球线路。我们的防守不能缩在后面,而是要压出去盯防。”显然,有了0比4的惨败,涅波比任何时候都要更重视防守,他明白这个时刻恢复防守体系的自信比一场大胜更为重要。

  对于进攻体系,涅波特别解放了马丁内斯和王珂两名球员。“当我们进攻时,马丁就插到对方禁区里,和谢晖组成双前锋。当我们攻到全场的三分之二区域,右前卫王珂就应该往中路靠,和于涛组成双前腰。这样两个边后卫李毅男和孙祥都可以压出来助攻,形成双前锋、双前腰、双边锋的立体进攻。”涅波还特别关照,为了让马丁更多地投入进攻,由攻转守时于涛应该往左路靠,加强左前卫的防守,如果于涛不在位置,后腰就要补这个位置。

  从整场比赛看,每一名申花队员正是坚决贯彻了涅波的战术意图,才获得了这场重新证明自己的关键性胜利。赛后回到休息室和登上返回基地的大巴,队员们两次集体自发鼓掌,庆贺跨过了2005年中超联赛的第一道坎。

  作者

  :杜旻(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申花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Footscapes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