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热门点击:一半是诗意 一半是金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0:37 中国体育报

  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张艺谋把民族情结推向了一个粉红色的高潮,越过朦胧的“中国元素”:京剧、二胡、旗袍、灯笼、高跷和茉莉花等,向全世界描述了来自东方文明的诗情画意,我相信全世界的很多观众都会为之花容失色。可见诗意也是感动人的东西。最近贾樟柯的电影《世界》,它的直白和写实主义风格,似乎全地球人都能理解,但据说在国外放映时,老外们大都反应:“这个世界我们怎么看不懂啊!”这或许就是文化的差异。

  丁俊晖能在中国斯诺克公开赛上“搅局”夺冠,估计老外也弄不明白,就他能战胜戴维斯战胜亨德利?在短短一周的时间内,丁俊晖在这项几乎全是欧洲人面孔的比赛中,多次击败欧洲顶尖高手,成为斯诺克历史上第一位持外卡参赛并夺冠的选手,你说这对国人来说有没有诗意?斯诺克那曼妙的轨迹,那一瞬间形成的独特声音,那五颜六色的身体、呼吸,骨骼和心电图,诗的真意,无以复加!然而老外却没心思欣赏这个。据说长期以来,这个100多年前起源于印度的运动,基本只在英联邦国家风靡转圈,由于本身市场的局限,斯诺克的发展已陷入低谷,但在中国有丁俊晖参加的决赛,电视收视率竟达到了1亿。有国外媒体惊呼:丁将像姚明一样帮助NBA开发中国市场那样,拯救斯诺克。

  张连伟受邀去美国打高尔夫名人赛,一方面是实力所致,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老外想掏中国人鼓起来的钱包了。据报道,2005年高尔夫欧巡赛5月份将在中国举办的比赛就达3场,这些都是国外大企业和财团攻占中国内地巨大市场的商业投入和策略,已不单单是高尔夫“草丛中的诱惑”了。

  其实有学者早就指出,当东方人把“我”“献给天地万物时”,西方人就已把“我”“献给了金钱和法则”。想一想四大发明的归宿就会恍然大悟了。在体育领域,西方人更像是“长袖善舞,多财善贾”的“恶俗势力”。曼联要来北京,皇马要“黄袍加身”,其实只一个姚明和火箭惊险射日挺进季后赛就又成为上海滩和国内媒体“炒作”和“救赎”的极好载体。

  当我们在体育的地图上第一次登录下“巴特基辛根”这个只有两万人的小城,我们宁愿不泡它的温泉,我们宁愿相信它是中国足球的“西天”,是法显、玄奘、孙悟空到过的地方,是我们足球想象力的源泉之一。最近克劳琛和他的30人大名单又弄得风声鹤唳,鸡犬不宁,很没有诗意。本来嘛,足球就是足球,奥运会上不进八强又怎么了?那么多民族、国家,体育上必定是各具短长,输赢寻常事。作家陈村说过:让中国人心里不平衡的事情有两件,一是世界杯不能入围,二是诺贝尔文学奖不能到手。这两件事弄得有些球迷和文人都有点魔魔道道了。史铁生说过,他喜欢申花队“更进一步”的口号,不喜欢国安队的“永远争第一”,他说至少“更进一步”没法弄虚作假,“争第一”的手段可是很多。不管怎样,08之星或中青队赴德集训,让人想起了张效瑞、隋东亮等远赴巴西的“四小天鹅”,淡蓝色的月光下,雪白的天鹅静静地漂游在湖面上,像巴甫洛娃演绎的那样,然而天鹅折翅的消息却频繁传来······2008之后,巴市如果成为旅游胜地,而国奥队依旧不能温暖寒冬里的中国足球,那么我们不会惊讶。德国人就是积聚财富的掘金客,而我们只是渴求理念的麦田守望者。

  当商业的旗帜飘扬在体育界的上空,当空气中弥漫着统计学和银元蜡枪头的影子,我们如何“诗意的栖居”?如何在全球化的今天将计就计,这确实是个问题。潘恩(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AJ X归来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