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校园体育力求“零伤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0:37 中国体育报

  学生受伤学校受惊

  “上体育课,怎么连单杠也不翻,山羊也不跳?”一位初二学生的家长日前向记者表达这样的疑惑。他备感奇怪:翻单杠、跳山羊,都是简单而传统的项目,怎会在体育课上消失呢?

  原来还是在去年,这所中学的一名学生翻单杠时不慎跌落,尽管地上铺了厚垫子,但还是出了意外。虽然是轻伤,但家长兴师问罪闹腾了很久,以致校方心存顾忌格外小心,不仅把对抗性强、有风险的体育活动统统取消,甚至连翻单杠、跳山羊也不敢让学生做,生怕有闪失。

  类似“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现象,在部分大中小学校,眼下或多或少都有所存在。一位担任中学校长多年的老教师对记者说:“学生意外伤害事故,在每个国家都是不可避免的。现在因为没有健全的法规和保险保障,没有有效的解决机制,加上舆论压力太大,我们只能消极防范。比如有项活动很好,有益于学生素质的提高,但如果发现活动哪怕有一丁点儿风险,那么打死我也不搞。”体育课力求“零伤害”

  据了解,近期上海接连发生几起学生在体育课上猝死事件,引起教育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组织十几名专家进行了专题研究,并在总结研究后向全市各高校、区县教育局发出《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学生体育伤害事故预防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学校加强体育意外伤害的预防工作,并制定学生意外伤害事故的应急预案,所有预案都将进行严格备案,以期做到“零伤害”。

  “按照统计,学生进行体育运动发生意外伤害的概率在万分之一,而我们希望把这个‘一’也消除。只是不能因噎废食,而得依靠科学的预案。”上海市教委体卫艺科处的平处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据要求,在体育运动中,老师要根据学生的体检情况,给不同体质的学生安排不同运动量的项目,绝不能“一视同仁”,而必须按“循序渐进、区别对待”原则,分开制订运动计划;学校要结合每周一个半课时的健康安全课,普及现场急救的知识,让学生不但会自救也能适当他救;篮球架、跑道等场地设施都要有专人负责管理,定期检查、维修和保养。

  值得注意的是,“互动告知”也被作为重要环节引入预防工作,即学生应主动告知自己的身体状况,而老师也应该在开展运动前把不良体质所产生的恶性后果主动告知学生,双方皆要承担预防运动伤害的责任。

  同时,上海市教委还要求学校把“意外运动事故的预防和急救演练”,作为平时体育课的常规内容,一旦发生意外,师生均可从容应对。

  平处长表示,一旦发生意外,为了让事先制定的应急预案能最大限度发挥作用,平时体育课就要进行预防意外事故的演练,让学生和教师即使身处紧急情况也能处变不惊。

  “体育课不再是跑多快跳多高的竞技课程,把体育和健康融合起来是发展的必然趋势。”据平处长介绍,现在要求教师在体育课上教会学生测量心率,并拨出约十分钟时间让学生做调整运动,“花10秒时间计算心率,把心率控制在100—160范围内,而且不能一开始就出现较高心率,需要循序渐进。”平处长颇为专业地介绍。

  有关专家表示,制定专门针对体育课的意外伤害紧急预案很有必要。体育课程的理念必须转化,它不是单纯的竞技课,而是“锻炼健康课”,只有科学定预案,才能力求“零伤害”。将保险机制进入校园

  据教育、公安和卫生等部门的初步统计,意外伤害事故已成为我国中小学生第一死亡原因,其中60%的意外伤害事故与体育活动有关。以杭州市为例:1998年,某职高一男生在毕业体育加试中突发心脏病,急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2001年,某中学一初二女生,在体育课正常的教学活动中,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死亡。

  过去,一旦“出事”,学校与家长间就会没完没了起纠纷。2002年9月1日起实施的《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以及部分省市出台的《中小学校伤害事故处理条例》明确了校园意外事故的责任与权利。这对校方和家长而言,都是有力的保障。

  但是,还是有学校与家长认为,仅仅一个《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是不够的,应该有更有效的措施帮助解决校园内出现的运动伤害。

  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杨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设立专项基金或有关保险险种,为学生的意外伤害事故的赔偿提供条件。从国际经验来看,很多国家都采取学校集体投保、保险公司支付赔偿费用的做法,以解除学校在这类问题上的后顾之忧。

  据悉,上海出台的《上海市中小学校学生伤害事故处理条例》是第一个关于学生伤害事故的地方性法规。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一点是将保险业引入了校园伤害案件的赔偿,从而为校园伤害事件探索出了一条建立学校责任保险制度、让保险公司介入理赔、实现理赔市场化一条新路,也为各地制定相关的法规提供了借鉴。

  这项法规最大的突破在于,赔偿资金首次采用社会化运作,即建立学校责任险,由上海市教委统一为学校责任投保,由保险公司以每生每年3元的保险金计算,保障每年每生累计可获得赔偿限额20万元,对于重大集体伤害,每次可获得最高赔偿额350万元。这项法规在解决伤害事故时,除了采用以往的“协商———调解———诉讼”模式外,还要求保险公司及时参与伤害事故的处理,并规定了资金来源,有利于事故的尽快、妥善处理。

  这项具有探索尝试性质的法规无疑对其他省市制订相关法规有着启发作用。据了解,除上海市外,目前广州市的海珠区、东山区等都由政府为学校买了责任险。

  本报记者 张旭光(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AJ X归来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