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转变观念解决新旧冲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0:37 中国体育报

  新课程改革要求体育教师要以人为本,唤起学生的主体意识,加强学生体育态度、情感、习惯的养成,培养学生的能力,为终身参加体育锻炼奠定基础。教师能否更好地执行《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突破传统的教学观念是关键。

  传统的体育教学,过于关注教师的教,忽视学生学的现象普遍存在,这种偏重系统知识技能的传授式教学,助长了学生体育学习的依赖性,扼杀了学生的创造性,更谈不上关注
学生的情感体验。而且,传统的体育教学,教师只重教动作、教技术,至于为什么学,学了有什么价值,则很少教给学生,结果是学生虽然掌握了大量的体育技能,但并没有激发学生对体育的兴趣,原因是传统的教学忽视了学生作为活生生的人,应在学习过程中既要体验、感知动作,又要明白体育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就是说,要使学生对所学的知识、技能有根本的认识,并能在他们的体育活动中得到运用。因此,在体育教学中要注重过程,使学生在过程中参与、体验、学习,发展自己对体育课的情感,从而产生对体育课的兴趣,并付诸于行动。传统的体育教学评价过于强调结果性评价,忽视过程性和发展性评价,过于关注学生运动技术、技能的掌握,身体素质的绝对提高,忽视学生原有体育基础状况和所做出的努力程度。在很大程度上挫伤了体育基础差学生的积极性,不利于调动所有学生学习体育的积极性。新课程标准则强调学生学习的过程性评价,只有关注过程,评价才可能进入学生发展的进程,及时了解学生在发展中的问题和所做出的努以及取得的进步。

  传统的体育教学是以教师讲解、示范、学生练习为基本的信息交流模式。新的体育课程教学,要求我们把学生的个体自我信息反馈向师生间、学生群体间的信息交流转变,形成多层次、多方面的立体信息交流网络。因此,在体育教学过程中可通过合作学习、小组成员互相启发、互相帮助,对不同水平的学生实行互帮互学,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同时,在加强学生之间横向交流的同时,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并且把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交流贯穿起来,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始终处于积极、活跃、主动的状态,使体育课成为一系列学生主体活动展开的过程。

  南京金陵中学河西分校 陈志山(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AJ X归来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