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学生消极参与运动的对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0:37 中国体育报

  少数只热衷于某些运动、不喜欢其他项目的学生,上自己喜欢的项目时积极性高,不喜欢的项目时消极被动,有的甚至在同一节课上前半节不活跃,后半节活跃。

  对策:数学中要合理安排符合学生特点的教材,精心安排教学内容。选择学生喜爱、形式多样、具有一定趣味性、娱乐性、知识性、生活化和实用价值的内容。如长跑练习中可采用情境教学法、游戏比赛法、音乐伴奏练习法等让学生在长跑练习中得到快乐。在投掷过
程中设计运用可让学生产生积极的情绪体验的多形式迁移练习。既提高学生的练习兴趣,又达到了发展学生投掷能力的目的,从而让学生想学、要学。

  对于太胖、体质差、身材太高或太低、练习时动作笨拙、完不成怕别人讥笑的学生。

  对策:教师要注意创设宽松环境,营造良好氛围。精心设计,事先周密考虑,提出合理的练习高度、远度及完成动作标准,布置一个宽松的练习环境和良好的锻炼氛围,给予学生充分的自由空间,鼓励学生做自我比较,让学生感受和体验到自己的进步和发展,能极大地提高学生想练习的积极性。对一些胆子小,上一些难度较大,有危险性的项目,怕完不成,怕受伤的学生,要注意循序渐进。通过降低难度,由浅入深,由低到高,由易到难,让学生课有所练、练有所获。学生经常从体育活动中获得成功,才能提高自尊和自信,克服自身的不利因素,提高自觉练习的积极性。

  有的学生怕苦、怕累,适应天气变化的能力差;遇到枯燥重复的身体练习或不好的天气,便消极地参与练习。

  对策:教学过程中,要使学生明确,体育锻炼的效果是一个渐进的积累过程,不是一劳永逸的,要保持身心健康和旺盛的精力,就要坚持不懈地进行体育锻炼;身体锻炼不可能“一次完成”,不间断、连续地锻炼才能达到增进健康、增强体质的目的。其次,要让学生知道物体与生物环境相适应,这是一切生物(包括人)生存发展基本原理。机体与环境统一的主要表现之一,是机体对环境的适应。适应并不是消极地“迁就”,而是为了更好地发展。要能适应各种不断变化的环境,就得在不同的环境中进行适应性锻炼,否则会被自然界所淘汰。只有转变学生思想,学生在今后的学习中才会自觉地参与到体育锻炼当中来。

  江苏省姜堰市娄庄中学 陈广甫(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AJ X归来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