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毕业论文不知从何论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0:37 中国体育报

  近日记者接到大学同学的电话,询问记者能否把读研究生时的资料借给她正在北京某大学体育教育专业读大四的亲戚,“看看有什么能用上的,让他凑一篇出来,他现在连怎么查找资料都不知道。”同学的亲戚和记者联系时,记者告诉他资料都是前几年的,而且可能专业上也不大相关,他说,“我们本科生的论文就是走个形式,周围的同学不少就是在图书馆多复印几篇,然后拼拼剪剪,自己觉得那样不太好,又不知道该怎样更多地占有资料,况且时间也不够了!”

  记者一位在大学体育学院任教的同学表示,每年4至5月份,是毕业论文上交和答辩的时间,往往这一阶段,大学的图书馆复印室是最忙碌的,各种平日备受冷落的学术刊物成了最抢手的东西,而本科毕业生的论文常让他们啼笑皆非,不过每年最多也就只有5%的学生论文被要求重写,“最后一个节骨眼上了,老师一般都不会再难为学生,但是长此下去,写论文有多大意义呢!”这是她的叹息。

  沈阳体育学院王晓春、白珍两位老师去年对150名体育教育专业应届毕业生的毕业论文撰写情况进行了调查分析,结果显示:有88%的学生选题方向是正确的,但是从研究方法的选择中,存在着东拼西凑、照抄照搬,题目重复、内容没有新意的问题,由于互联网的普及,有些学生直接从网上下载文章,应付差事,41.6的学生毕业论文中的主要数据借用他人而来,个别还有编撰所得。在调查中,请学生对自己通过毕业论文后的科研能力水平进行自评,只有11.2%的学生认为自己掌握了科研程序,63.2%的学生对科学研究还有个别环节不懂;25.6%的学生对科研根本不懂。苏州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董新光教授不止一次地和记者说过,本科生毕业论文和研究生毕业论文最大区别就是对科研手段的不同掌握程度,一般来说,体育院系的本科生经过四年的学习,不仅应该具备教学训练能力,而且应该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通过毕业论文的撰写,清晰掌握进行科学研究的程序,是最关键的。

  王晓春、白珍指出,毕业生认为撰写毕业论文所面临的困难是知识面窄和相关资料少;科研能力不强的原因是在学习期间没有培养科研能力的实践机会。专家建议,体育院校和大学体育系,要大力提倡大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工作,通过给学生记一定的学分,为学生创造参加科研实践的机会;同时提高对学生科研方面的要求,大学期间结合体育学科专业特点,至少完成一到两篇学年论文,为毕业论文的撰写奠定基础;并严格本科毕业论文的评审,坚持标准,提高学位论文的质量,从根本上消除体育专业学生毕业论文多年来的雾里看花现象。

  本报记者 曹彧(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AJ X归来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