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刘翔冲击波余音不绝 名教头反省竞技体育训练理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0:37 中国体育报

  奥运会已过去半年多了,夺得奥运金牌的激动也渐渐平静,但在肇庆进行的全国田径特许赛场上,记者还能时时感觉到刘翔那块奥运金牌对中国田径界的冲击效应。

  几位六十年代的老田径运动员一起聊天,笑着聊起中国田径界有过的很多“迷信”。过去,国际赛上输给国外运动员时有很多说法,表现出中国田径理念的一些桎梏。比如“人家自小吃面包黄油长大的,我们是吃馒头咸菜长大的”、“人家肌肉是条,我们的是块”
“黑人是翘翘的臀,亚洲人只有扁扁的屁股”……

  “可刘翔就是战胜了那些吃黄油面包长大的、有着翘翘屁股的、有着长条儿肌肉的黑人运动员。”

  在一定意义上,刘翔奥运金牌使中国田径界应了那句老话:“破除迷信,解放思想”。

  广东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副院长岑兴宇原来也是高栏运动员,谈起刘翔金牌的含金量十分动感情。他说这块金牌真是不容易。他说,我们的田径中心应该抓住这个机遇,发挥举国体制优势,组织科研班子认真总结推广孙海平的训练理念和方法。能让孙海平多给全国各省市教练们讲讲课,他希望中心多搞些业务学习和相互交流,让一个亮点变为多个亮点。使得全国各地和各个项目都能借此东风,出现一批好成绩。

  “刘翔的奥运金牌,让教练们不得不反思自己的训练理念。”短跑名教头沈孝智说。“竞技体育天才占有很大的比重,但更需要优秀教练。”他认为,孙海平就是一个令大家服气的教练。“在刘翔之前,他就已经训练出了一批高水平的运动员,全国比赛中进入前八的有时有两三个都是他的队员。孙海平就是在前一批优秀运动员训练的成功经验基础上,在对刘翔训练中继续作着大胆的改进。”他认为,刘翔的辉煌不是孙海平偶然“撞上”的,孙教练确实有一套先进的,适合于中国运动员训练理念和方法。作为教练,沈孝智希望能发现更多的天才运动员。

  “尖子需要天赋,但天赋仅仅是一个运动员的起点,有天赋的队员需要人去发现,发现同样也是一个起点,选拔优秀苗子,基层最重要,第一捞漏了,天才就永远找不回来了!”短跑教练出身的肇庆市体育局长王葵,说起刘翔就兴奋,“作为基层,我们就是要多发现人才!”

  广东人个子小,选拔高个子不容易。肇庆市选拔人才有个绝招,每个区镇都得办篮球班:老百姓知道打篮球要高个子,都把高个子往篮球班送,这样就可以尽量多的吸引和选拔人才。

  在广东,肇庆是个出体育人才的地方。肇庆的运动员,为国家获得过包括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等所有大赛的金牌。肇庆市所有中小学,每年都开田径运动会。“肇庆田径场不寂寞,各单位田径赛预定场地已经定到下半年了!”

  为了让孩子们有展示自己的机会,肇庆和中山、佛山等地市经常进行田径友谊赛。“我们轮流坐庄,只比一天,也不需要多少经费。他说虽然肇庆钱不多,搞这次田径特许赛还要赔钱,“我们还是接了这次赛事。这样肇庆的教练、学校的体育老师,都看看全国性的高水平比赛,都来学学,以后都来为我们的田径起飞出力!他说,现在基层田径教练和体育老师们劲头十足。这次来赛场作义工不要报酬。

  刘翔的成功,对中国田径界是一个大大的“冲击波”。它使中国田径不仅仅看到了希望,还看到了实现愿望的突破口。

  本报记者 彭则鹏(来源:中国体育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AJ X归来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