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飘逸优雅美乐华服打造新武术 音乐作品伴奏太极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0:37 中国体育报

  观看全运会女子套路预赛太极拳比赛,令人感觉耳目一新,音乐服装方面的新尝试,为传统武术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不仅改变了太极拳白衣白裤千人一面的形象,而且在或柔美或豪迈的音乐声中,观众可以更好地体会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致与大气。

  从2003年开始,中国武术协会推出了新的规定,在太极拳、太极剑、长拳比赛中可以自行选择服装,同时必须配乐。此次比赛,选手参赛服装既有传统的长衣长裤的变种,也
有类似于武侠电影中女侠穿的飘逸服装,同时在服装的设计中加入了中国传统服饰元素,如大红、刺绣、薄纱等,给人的视觉以美的享受。在音乐的选择上,既有《沧海一声笑》、《牧羊女》、《摘星》等武打影视作品中的插曲,也有《梁祝》、《草原之夜》、《云南民歌》等传统民族音乐作品,更有班德瑞、喜多郎等外来的电子音乐作品。

  北京选手赵琳太极拳的配乐采用了班德瑞的《马可·波罗》,配以赵琳的动作,效果很好。为什么要选择现代西洋音乐?赵琳说,节奏感好,能够体现太极拳的柔美。对于武术比赛配乐,赵琳表示,如果选好了音乐,练起来的感觉非常好,有助于抓住太极拳的精气神儿。

  北京队教练崔亚军说,刚开始实行这个规定的时候,没怎么重视,往往是找一段现成的音乐一放了事。从今年开始,各个队都比较重视配乐,都感觉到好的音乐带来的影响,因此一般都在找到一段贴切的音乐之后,再请专门的编曲者进行编曲,根据运动员的动作特点进行改编,并插入风声、水声、鸟叫、鼓声等音效,使音乐更丰富。

  “音乐为我所用。”现在,教练员运动员的观念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而武术也在不断增添新的时代元素。

  本报记者 王静(石家庄4月12日电)(来源:中国体育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武术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AJ X归来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