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石佛短路古力发力--富士通杯古力胜李昌镐侧记(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5:13 新民晚报
石佛短路古力发力--富士通杯古力胜李昌镐侧记(图)
  七天前,中国围棋等级分第一位的古力七段在同里完成“天元三连冠”后曾公开发誓:“一定要在富士通杯赛上打进八强!”

  三天前,古力(天元)在轻取欧洲棋手进入富士通杯第二轮时,却在抽签时偏偏抽上了“世界围棋第一人”李昌镐九段。为此,中国棋迷和棋手无不为古力(天元)担忧。不过,古力对于第二轮就碰上“棋坛石佛”并没有胆怯:“尽管任务艰巨,但我愿意承担。”

  古力变阵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9时,第十八届富士通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第二轮比赛在东京日本棋院开战。经猜先,由古力执白迎战李昌镐。

  执黑的李昌镐以他近来屡战屡胜的拿手布局——“星·单关角”布阵,希望农心杯胜王檄、春兰杯胜周鹤洋的一幕能够在富士通杯赛上重演。

  对于李昌镐这个“得意布局”,古力赛前进行了充分准备。执白的古力实战主动变阵,他不落俗套地以“四连星”应战,大大出乎李昌镐和韩国棋手的意料。担任网上评棋的韩国尹盛铉九段就评论道:“黑棋‘四连星’布局十分平常,而白棋采用‘四连星’布阵就十分罕见了!”

  中盘告急

  这盘“中国第一”与“世界第一”

  的较量,在其对局过程中一直受到了中韩棋界和棋迷的关注。从李昌镐黑27挂入下边白阵开始,棋局就进入了短兵相接的中盘战。李昌镐在下边争得先手之后,黑59又转而“打入”左侧白阵,下得十分积极。面对古力的强攻,李昌镐又机灵地弃子转身,战至如图形势,在北京中国棋院观战的国手们开始为古力担心了。较为悲观的棋手甚至认为:白棋凶多吉少了。

  扭转战局

  古力眼见拘泥于左侧的战斗,已很难有所作为了,就走了白1打,将全局的重点移向右侧。黑2补净左上角的“余味”,不难发现李昌镐还沉浸在浓浓的优势意识之中。

  古力白3紧逼黑右下角,进而瞄着5位的“出动”。此时,无论是在北京观战的国手,还是网上评棋的韩国高手都一致认为:此时李昌镐黑棋如在A位“跳补”一手棋的话,仍是黑棋“好下”的局面。

  令人意外的是,“棋坛石佛”在这胜负关头却出现了少有的“短路”。李昌镐黑4接虽是局部“先手”,但在全局中却变成“后手”。

  古力觅得这千载难逢的战机,白5不失时机地“尖出”发力。白5这步棋在逃出一颗白子的同时,又将右上角七颗黑子与右边中央一颗黑子“一刀两断”,一举扭转被动局面。

  看到了古力如此敏锐地捕捉到了战机,在央视现场讲棋的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十分兴奋,他连连夸奖古力“这盘棋下得很有气魄!”

  昨天下午,古力中盘战胜了李昌镐打进富士通杯八强后如释重负。古力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很高兴兑现了在同里的誓言,捍卫了中国天元的荣誉。”

  本报记者张建东

  古力李昌镐之战棋图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 II新色曝光


鞋狂网友鞋柜


NIKE配色无极限


penny个人感受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