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摔跤> 正文 

拼命三郎成冠军台上长胜将军 孙冬梅:摔你没商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4:15 中国体育报

  不是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这是北京军区体工队女子摔跤运动员孙冬梅的座右铭。正像她的名字———“冬梅”那样,孙冬梅经历了一次次赛事的洗礼,屡屡在国内外重大比赛中傲然绽放。

  训练场里的“拼命三郎”

  2001年,17岁的孙冬梅怀着对体育事业的执着和对解放军的崇敬与向往,从安徽省亳州市体校来到北京军区体工队当上了一名女子摔跤队员。从此,这个文静倔强的女孩,将青春年华和一腔热情献给了部队,献给了摔跤这个粗犷的职业,献给了中国的竞技体育事业。

  我国女子摔跤开始于20世纪80年代,90年代初期曾在世界上取得过辉煌战绩,但因为当时女摔不是奥运会项目,这一运动遭到冷遇。2001年,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决定在雅典奥运会上增设女子摔跤,为这个项目带来了生机。北京军区体工队为此组建了我军惟一的一支女子摔跤队,来自部分省、市、自治区的二十几名女子摔跤运动员到这个“大熔炉”里百炼成钢。

  初来乍到的孙冬梅由于生活习惯、训练环境等一些因素的影响,还不大适应。但在主教练曲忠东的培养带领下,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她很快就如鱼得水,进入状态,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摔跤训练艰苦乏味,运动员长年累月在跤垫上摸爬滚打,每一次训练都是对自身生理和心理的极大挑战。孙冬梅凭着一个誓夺冠军的信念、一股不屈不挠的劲头,勇敢地接受考验。常常在训练场上一呆就是一整天,不厌其烦,反复琢磨动作要领,汗水湿透跤衣,擦一擦接着练;脚腕肿了,揉一揉坚持练,她付出了比别人多几倍的心血。平时她主动加班加点训练,有意磨练自己,每天坚持跑一遍5公里,做50个俯卧撑和仰卧起坐等辅助练习。清晨当别的运动员还在梦乡的时候,她悄悄地爬起来训练;晚上当别的运动员已经休息的时候,她还在孜孜不倦地钻研不熟练的动作。队友们说她“训练连命都不顾,真是个‘拼命三郎’”。

  冠军台上的“长胜将军”

  功夫不负有心人,孙冬梅的汗水没有白流,她很快就成为北京军区女子摔跤队中的佼佼者,崭露头角。来队当年,她就夺得了全国女子摔跤冠军杯赛、锦标赛和亚洲锦标赛56公斤级冠军。2002年,根据国内外女子摔跤项目的形势和需要,她比赛的级别改为55公斤。虽然只降一公斤,但摔跤项目是以力量为基础的,运动员必须具备强壮的体质。加之,摔跤训练消耗体力特别大,运动员饮食一不留神就会超体重。既要始终保持充沛的体能,又不能超体重,是一件很残酷的事情。为了在比赛前降到标准的体重,每次她都要穿上厚厚的降体重服反复跑步,有时要在高温的桑拿室里蒸上几个小时。在这期间她不能多喝水、多吃饭,还必须进行大运动量的训练,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来自身体和心理的痛苦可想而知,她咬紧牙关挺了过来,凭借超人的意志和顽强的作风,不断向更高的目标攀登冲刺。

  辛勤的耕耘换来了丰硕的成果,孙冬梅成为国内女子摔跤项目55公斤级的“长胜将军”,接连夺得2002年、2003年、2004年全国女子摔跤冠军杯赛和锦标赛的冠军,还夺得了2002年在加拿大举办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女子摔跤亚军、2003年在美国举办的世界女子摔跤锦标赛第四名、2004年在雅典举办的奥运会第七名。

  能够在世界性重大比赛中取得较好成绩已经很不容易了,但孙冬梅并不满足。她深深地认识到,自己虽然在国内女子摔跤55公斤上具有一定的实力,但与世界强手相比,还有差距和不足,只有继续苦练巧练铆足劲儿练,才能名列前茅。为此,她全心投入、全力以赴地参加到北京军区体工队备战十运的训练中来。

  经过紧张艰苦的训练,孙冬梅的身体、心理素质和技战术水平都有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在刚刚结束不久的十运会摔跤项目第一次预赛暨锦标赛中,再次战胜所有强手,夺得女子55公斤冠军,登上了领奖台。面对鲜花和掌声,她羞涩地一笑,说:“我是部队培养的,要力争在十运会决赛中夺取优异成绩,为解放军增光添彩!”

  加油吧!愿孙冬梅的飒爽英姿如同傲雪的梅花一般,在十运会的赛场上粲然开放。

  刘为群 孙雁(来源:中国体育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摔跤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 II新色曝光


鞋狂网友鞋柜


NIKE配色无极限


penny个人感受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