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戏剧元素平添中超魅力 喜剧与悲剧并存引人入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4:11 中国足球报

  刚刚结束的中超第二轮争夺已不再是单纯的足球比赛,它在很大程度上被注入了戏剧的元素——喜怒哀乐、生离死别,让人们欣赏后为之津津乐道。戏剧化的中超也许比纯粹的足球中超更具观赏性,对于观众而言,戏剧化的中超也许更加叫座。

  京沪之战是本轮中超最具戏剧元素的比赛,它在短短90分钟内释放出的巧合与偶然不仅在4月10日,而且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后,仍旧会让人回味无穷——

  第11分钟,现代队前锋耶利奇带球向申花队禁区推进,本来盘带过程中的失误,却无意间诱骗了申花后卫上当,并造成对方稀里糊涂地丢了第一个球。

  如果说申花的第一失球存在“冤”的成分,那么他们的第二个失球则十分离奇。当时,现代队徐云龙带球自中场右肋向申花腹地突击,杜威急向右肋出击防守,行进间却遭到前来增援的本方球员卞军“暗算”,眼睁睁看着现代队打进第二球。

  在祸不单行的情况下,申花的厄运远没有就此终止,他们的右翼主将孙吉因两次不必要的黄牌彻底断送了申花队。如果孙吉对自己的越位入球有些吃不准尚情有可原,那么他拉倒现代队陶伟的右手则显得相当多余。

  京沪之战,申花输得明明白白,但其中的那些偶然因素却不明不白。惟一能够解释通的只有戏剧元素——无巧不成书,无巧不成戏——这些偶然因素能够凑到同一场比赛中实在是太巧了。在某种程度上,它的“精彩”已经超越了1997年夏天的那场9比1。

  与京沪之战相比,天津康师傅客场挑战上海国际的比赛同样酷似一出戏——

  在比赛的绝大部分时间里,国际队以1比0领先。正当比赛即将结束时,高潮迭起。先是于根伟将比分改写为1比1;紧接着,国际队李彦罚入一个点球将比分反超;正当上海人即将庆祝胜利时,于根伟的第二粒入球改变了一切。这一转变发生在短短几分钟内,若不是有人见证,根本无法令人相信,因为这种情形只会发生在戏剧里。

  有戏剧必然有波澜,有波澜必然有悬念。如果用跌宕起伏形容中超第二轮的剧情恐怕不为过,因为有京沪、沪津两幕戏已足够吸引观众的视线。

  其实,中超第二轮的精彩并没有就此终结,大连实德队的老外援扬科维奇在客场对辽宁队的比赛中上演了“帽子戏法”,这一方面反映出他的实力,但另一方面也暴露出实德队的年轻人尚显稚嫩。

  川军的反败为胜也足矣令成都球迷高兴几天,这对唤醒沉睡中的金牌球市具有极大的刺激作用。

  本轮中超的高潮反衬出卫冕冠军的平淡,深圳健力宝队虽然未遭败绩,但在进球方面已经连续两场颗粒无收。

  在鲁能泰山客场挑战上海中邦的比赛前,泰山众将右臂上佩戴了黑纱,以此悼念当天凌晨因突发脑溢血去世的一位到上海观战的济南球迷。此举不仅拉近了球队与球迷的距离,而且有助于重新树立中国足球的形象。

  在第二轮赛事中,出演主角的多是外援和老将,这对于正在进行新陈代谢的中超而言并非福音。老演员固然有他们的优势,但终究岁月不饶人,他们总有退出舞台的一天,因此,球迷们盼望着后起之秀能尽快成为主宰中超的名角。

  戏剧元素让广大球迷感受到中超的新魅力,虽然喜剧与悲剧并存,但大多引人入胜。

  作者:李一荷

  (来源:中国足球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超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 II新色曝光


鞋狂网友鞋柜


NIKE配色无极限


penny个人感受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