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涅波:申花感染了病毒 有些事情不是我能够决定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4:11 中国足球报

  0比1,涅波站在场边,指挥着比赛。

  0比2,涅波倚靠在教练席上,默默地注视着场上的变化。

  0比3,涅波坐在教练席上。

  0比4,涅波把头深埋在手掌心里……

  比赛结束后大约一个小时,涅波在酒店大堂的咖啡吧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对记者说:“比赛输了,比分比较大,我会负全部责任。”与此同时,他也一再强调说,队员的心态有一定问题,“我们就像感染了病毒一样,不能保持一个很好的心态,也许在工体的纪录真是给我们队员造成的一定的影响。”

  记者:怎么评价球队整场比赛的表现?

  涅波:到第一进球之前,我们基本控制住了比赛局面;到第二个进球的时候,事实上我们踢得还是不错的。我的意思是到孙吉没被罚下之前,在场上人数对等的情况下,我们打得都是正常的。如果说下半时开场的时候我们就攻进一个球,这下现代队可能会急了,我们也会更放开一些,比赛结果就可能不一样了。足球比赛中,运气有时候往往也是比赛重要的。

  我们的前两个失球都存在着一定偶然性,不是说我们在安排上有问题。出现这种情况,我的任务就是分析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失误,另外,让队员把心态放平稳了,不要认为球队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球队已经变得越来越差了。其次,在0比2之前,我们打得是正常的,情况发生变化是在我们被罚下一个人之后。罚下一个人之前,我们也有很多机会,但我们并没有把握好这些机会。

  记者:以这么大的比分输球,你觉得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涅波:从比赛看,北京队在进攻和防守方面都比我们做得好,他们是一支强于我们的球队。但从另外一个方面讲,我们就像感染了病毒一样,没有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特别是前两个进球,非常偶然,这只能用队员心理紧张来解释。当然,毋庸置疑,所有责任都应该由主教练来承担,如果媒体有些文章对球队的战术安排、打法等提出质疑和批评的话,是完全合理的。对于我来讲,在任何一支球队,压力是永远存在的。以这么大的比分输掉一场比赛,压力就更大了。

  记者:你觉得这场比赛的大败,是队员心理方面的原因,还是队员没有有效贯彻既定的技战术?

  涅波:任何一场比赛失利了,原因都不会是单方面的,我觉得更重要的原因,确实是心理上面的原因。在一段时间内,我们一直是在控球上面占优势的,我当时的考虑是我们应该进球了,可是结果并不是这样,这就是足球。

  记者:你刚才说了,你要承担所有责任,你这么说,就不怕你就此背上了本来并不应该是由你来承担的责任吗?

  涅波:我对媒体总是说,比赛输了,责任肯定要由我来承担。如果说到心理因素的时候,这个责任必须要由我来承担,因为是我在准备比赛。如果说队员在防守中出现失误了,那也是我在领着队员训练,我看好他了,才让他上场打比赛的。有的人可能要问,为什么不换另外一个队员上去呢?所以这也是我的责任。当然在跟队员具体做比赛分析的时候,有些责任是我没法承担的,场上毕竟不是我去踢这个位置,有些事情不是我能够决定的。

  记者:本周三,球队就要在主场迎战四川冠城,这么短的时间,你将如何调整好队员的心态?

  涅波:我们回去之后,全体队员都不能回家,住在基地里,然后开始我们的工作。当然不要理解为这是对队员的惩罚,因为在这场比赛之前,我们已经决定这么做了。队员们集中在一起,也比较有利于我们准备下一场比赛,我还需要跟个别队员好好谈一谈。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我们星期三就打四川,可能是一件好事,因为大家一直是保持着这么一种情绪和这么一种劲头,这对比赛还是有利的。还有一点,比赛之后记者怎么写,也是非常重要的。记者可以批评我,但我不希望给队员施加太大的压力。

  作者:星 辰

  (来源:中国足球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涅波新闻 全部申花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 II新色曝光


鞋狂网友鞋柜


NIKE配色无极限


penny个人感受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