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每周评论:三评“朱一期”(之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2:32 中国足球报

  (接上期)

  二、信心

  什么叫信心?有句话说,哀莫大于心死,心死了,其实就是没有信心了。但可喜的是,通过国家队与西班牙与爱尔兰的两场比赛,很多已经死去或曾经自称死去的球迷的心又
活了起来。虽然是两连败,虽然与对手之间还存在着或大或小的差距,但是从3月27日以来,谈论中国国家男足这支球队的人是明显多了起来,很多因去年11月17日那场令人作呕的7比0而愤然发誓“从此再也不看中国队比赛”的球迷,终于又重新回到关注中国队的队伍中来了。一场打西班牙,一场打爱尔兰,一场是凌晨四点半开赛,一场是夜里两点半开赛,但是仍有成千上万的中国球迷挑灯夜看。他们图什么,他们盼什么,他们希望什么?这些都是不言而喻的。

  从国家队内部而言,通过两场比赛,也同样收获了信心。有一种观点认为,以中国队排名世界第57的身份,与世界排名第5的西班牙和世界排名第12的爱尔兰交锋,中国足协选择这样的比赛是有其“险恶之用心”和“狭隘之目的”,“那就是提高国家队在国际乃至亚洲的排名,以求2007亚洲杯能抽上一支好签儿”。

  要我说,这样的猜测是否有真凭实据暂且不论,就算是中国足协希望通过这样的比赛提高国际和亚洲的排名以求在2007亚洲杯抽上好签,又有何不可?只要中国队通过与高手对抗取得了收获,又有何不可?

  中国队打西班牙队时,陈永强作为一名新兵第一次穿着代表国家荣誉的印着五星红旗图案的球衣上场了,但赛后评价自己的时候他却说,“我实在太紧张了,一些队友也太紧张了,过于害怕对手的强大,如果不是这样,我们不会输他们三个球的。”我相信,当时陈永强们说这番话时,肯定会有人以为他们是在为自己找借口开脱,我甚至承认我本人也有过这样的想法。但是到了事隔三天之后再与爱尔兰队交战时,我同样相信所有人都会为中国队的表现感到吃惊,为中国队不断增长的自信心感到吃惊,为中国队在场上控制形势的点滴进步感到吃惊。0比1输给爱尔兰之后,朱广沪说了两句让他手下的弟子肯定会感到特别提气的话,一句是“新人让我满意”,另一句是“邵佳一比以前懂事了”(原文见《体坛周报》)。

  首战西班牙失利后,西班牙当地一家媒体很奇怪地提出一个疑问:“为什么中国球员看上去个人技术都不错,但是他们作为一个整体却显得杂乱很多?”到了第二场打爱尔兰的下半场,爱尔兰队球星达夫被换下场时,发自内心地对中国队的后防中坚李玮峰竖起大拇指,称赞大头“你真牛B”。这说明,中国队赢得的无论是对自身的信心,还是对手的赞誉,不是靠吹出来的,而是靠努力用脚踢出来的。

  我们还发现,无论是输给西班牙后,还是败给爱尔兰后,朱广沪从来没有一句责备队员的话,无论是对第一场因个人犯规而为全队造成点球失分的杜威,还是对第二场因贸然出击而导致全队前功尽弃的守门员李蕾蕾,朱广沪没有指责,只有鼓励。中国队从哈恩手里到朱广沪手里,是从一个失败走向另一个失败,还是从一个失败走向一个成功,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主帅的胸怀和谋略。

  一支在低谷中的球队,一支刚刚摔了跟头的球队,最需要的就是信心,是所有人的鼓励和自己永不言弃的精神支撑。有了这些,未来的命运也许会真的有转机;但如果没有这些,未来肯定仍将一片黑暗。

  不管将来的命运如何,不管在世界杯、亚洲杯上是否能取得好成绩,光看为中国足球带来的巨大的人气和希望,也值得我们为朱家军叫好,并希望它一路走好!

  作者:马 丁

  (来源:中国足球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 II新色曝光


鞋狂网友鞋柜


NIKE配色无极限


penny个人感受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