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每周评论:一损俱损 俱荣才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2:32 中国足球报

  围绕着国青队大名单出台前后的新闻很耐人寻味。

  一个代表国家队出征的大名单应该是包括精英的。这个再正常不过的逻辑现在却有些行不通了。

  行不通的原因是因为遭遇了来自两方面的抵制。抵制的一方是球员。有媒体报道说,
有些球员甚至想“自残”以达到逃避出国集训的目的。这些球员的想法很简单也很世俗:一个赛季下来,他们可以挣到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如果出国集训,这笔钱自然就打了水漂。抵制的另一方是俱乐部,俱乐部当然是想让当打之年的球员留在队中出力,即使没有降级,冠军经济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

  说到底,真正的绊脚石是一个“钱”字。

  如果仅仅考虑的是自己的钱袋,问题就好解决了。一个是局部,一个是整体,就像当年王治郅拒绝为国效力一样,被社会集体封杀是一件再容易不过的事情。

  但事情看起来没有那么简单,俱乐部的反对意见中,就有人认为,长期在国外集训违犯了足球规律。

  那么,球员和俱乐部不服从调遣,足协敢不敢就此取消他们的联赛资格?

  上周四,足协召集的京津球迷媒体座谈会上,资深记者毕熙东发问。

  毕熙东接下来的话题是,干足球的人现在心里不干净,不纯粹,搞足球的人应该检点自己,看是不是本着对足球负责的精神,而不是本着对乌纱帽、对局部利益负责的想法在干事情?

  在场的足协负责人谢亚龙、南勇被将了一军。

  足协接下来的决定是不是与毕熙东将的这一军有关尚且不知,但哪个是局部利益,哪个是整体利益的问题不得不摆上台面。

  赴德集训是不是违反足球规律?怎样集训才能不违反足球规律?怎样集训才是对新一届球员负责?解决好这个问题,就解决了争论的实质。

  在诸多反对言论中,当年健力宝队被派到巴西集训被当作一个失败的案例,但如果看看现在国家队中健力宝队员所占的份量,就知道这种理论是多么地站不住脚。

  在上周四的会议上,还有两句话需要说出来让大家听听。南勇说的一句是,中国足协曾经做过损害整体利益而维护局部利益的一些决定,那是过去的事;谢亚龙的一句话是,中国足协与球迷、媒体、俱乐部、球员的利益是一损俱损、俱荣才荣。

  这两句话,应该是能表明心迹的吧。

  作者:北 方

  (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