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扼腕阿杜之不再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1:27 中国足球报

  从十几天之前中国国家队在欧洲以0比3败给西班牙队那天开始,我就听到越来越多的圈内圈外人士对身为中后卫的杜威发出了“病危通知书”。一个近乎被公认的推论是:如果杜威再照这么踢下去,用不了多久,他就会变成被废掉的“第二个曲波”。

  最初听到这种说法时,心里竟然有些不是滋味。我见过杜威,在2002年世界杯及国内一些比赛中也采访过他。一个彬彬有礼的大男孩,一个尽心尽力的中后卫——他出现的问题
,我可以肯定不会是精神方面的,不会是米卢所说的“态度”方面的,那,我们为什么还要对他如此不留情面、如此言语伤人,难道为了挽救他,我们就没有更厚道一些的方式方法吗?

  直到看完2005年中超第二轮上海申花客场0比4惨败于北京现代队的比赛,我才意识到,以前的对杜威的关于“厚道”一些的想法有可能是妇人之仁。杜威在这场比赛中的表现不但令人对他本人感到失望,而且对以他为代表的中国一代后卫球星感到心凉。于是我想,对于正在一步一步滑向技术和意识谷底的杜威们而言,看来不用“猛药”是不行的了。

  京沪大战,从来不缺少看点,也从来不缺乏进球。这样的对阵,谁胜谁负都很正常。从比赛场面上看,这也是一场技术含量不低的比赛,申花的控球,现代的反击,马丁内斯的冲击,陶伟的组织调度,都能为京沪之战贴上一个比较精美的标签。但是很遗憾,与杜威有关的三次低级失误,让这样一场具有较高含金量的对决并没有取得完全合乎对阵双方实力比例的赛果。

  北京现代队的前两个进球是这样完成的:第一球,耶利奇在禁区前得球与杜威形成一对一攻防之势,当时杜威的位置不差,半侧身防守与他有一个身位距离的耶利奇,只要杜威采用世界上任何一名中卫都会采用的常规动作,哪怕只是向后退延缓一下耶利奇的速度,都可以为全队赢得整体防守时间,但是就奇怪的是,就像变戏法一样,杜威被耶利奇“神奇地甩开”(东方卫视转播员不无讽刺的比喻),然后眼看着虞伟亮被耶利奇射杀。第二球就更加搞笑,徐云龙从中圈以后就开始单刀突破的时候,杜威竟然与队友卞军为了同时扑徐云龙而撞了个满怀,双双倒地,成全了徐云龙对虞伟亮的再次射杀。

  我同意电视里那位说起球来总是像在倒吸气的仁兄对杜威们如此愚昧表演的评价,“这是在业余联赛里都很少见的防守动作!”申花队在客场净吞四蛋,与杜威有直接关系的就占了三蛋。曾经的国奥队和国家队的主力中后卫,今天居然变成了超业余球员,其中的原因既需要杜威们本人去反思,也在拷问着我们的职业联赛育人土壤。

  4比0!北京现代队是值得尊敬的,因为他们抓住了对手的失误,没有辜负北京球迷的期望;但是上海申花队的大部分队员是无辜的,因为他们的努力并没有得到回报,反而因为个别位置个别球员的低劣表演而不得不饮恨工体。

  北京工体,自从1997年的那个9比1之后,就变成了上海申花队的百慕大。只要到了工体,上海人就容易情绪失控,技术失控,一切失控。除杜威们的业余功夫,孙吉的那张红牌也纯属活该。申花队在客场表现的种种“反常”,折射出中国足球的某些硬伤。这样的硬伤,今天发生在申花身上,明天就有可能发生在身变客场的北京现代队身上。

  杜威们不再“威”了,从“职业”滑向“业余”了。仅京沪之战,便可以为我们带来很多层面的思考,关于两个城市的足球恩怨,关于中国足球防守劣根,关于“某一代”球员的滑坡,关于中国球员在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方面的硬伤,关于在中国足坛技战术层面屡见不鲜的“一马勺坏一锅汤”……

  作者:徐 欣

  (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