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为解中国之武特意学习8年汉语 老外眼中的中国武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0:04 河北日报

  两架摄像机也在记录着场上的每一个精彩镜头。原来,他们是俄罗斯武协成员。趁着比赛间隙,记者和一位身材高大魁梧的老外聊了起来。

  他自我介绍叫穆泽鲁科夫,是俄罗斯国家武协主席,兼任国际武协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他们一行6人本月6日抵达北京,目的是拍摄中国武术,回去学习并加以宣传推广。这次是专程来石家庄观摩十运会女子武术套路预赛的。穆泽鲁科夫流利的汉语让我感到惊讶,他
告诉我,为了了解学习中国武术,他特意学了长达8年的汉语。

  说起中国的武术,穆泽鲁科夫滔滔不绝,“中国武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它和哲学、历史紧密相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我们要拍摄一些片子,作为资料进行学习。”穆泽鲁科夫透露,中国武术在俄罗斯名声很大,深受人们喜爱,但是多数人不太明白武术的具体内容,他们大多是从影视剧中获得信息。“功夫巨星李小龙和成龙在俄罗斯的名气很大,他们演的电影很受欢迎。不过,影视剧中的武术不正宗,比较夸张,有些套路在现实生活中是根本不存在的。”穆泽鲁科夫笑着说。他透露,在俄罗斯习武的人也很多,差不多每个城市都有职业队,而且还经常进行一些规模较大的比赛。俄罗斯武术近些年进步很大,无论是套路还是散打项目,都培养出了世界冠军。

  场上比赛精彩激烈,穆泽鲁科夫看得津津有味。他说比赛水平很高,绝对不虚此行。但他也坦诚地说:“武术是中国文化的一个代表,它不是一般的运动,所以在音乐和服装上一定要突出传统韵味。你看看现在出场的这个选手,她的服装太像艺术体操选手所穿的服装了,我觉得这样不太好。有些配乐也是,不太符合传统武术。”

  穆泽鲁科夫表示,中国武术在走向世界进入奥运会的过程中,一定要最大程度保留住那些传统的味道。

  4月11日,十运会女子武术套路预赛进行得如火如荼,众选手为了拿到入场券各显其能。虽然这只是国内比赛,但是一些金发碧眼的“老外”也出现在省体育馆。

  这些外国友人一边观看比赛,一边在本子上认真记录,而赛场角落的本报记者 王峻峰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 II新色曝光


鞋狂网友鞋柜


NIKE配色无极限


penny个人感受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