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文汇报:“为国争光”下的互搏--看国青选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09:52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沈雷

      刚出生的国青,成了又一个典型的中国足球事件。

      刚刚逃离这块是非之地,带着一身唾沫星子的“阎头”,被指摘得最多的,当属用足球成绩换取政绩。换了领导班子的中国足球能带来新气象?似乎不用太费口舌回答。世青赛、奥运会这一路高调,把已经万分脆弱的中国足球又一次钉死在政绩的坐标上。

      如何列名单,是一门特殊的学问。中国足协显然不是这门课的优等生,不然的话,他
们怎么会犯下如此低级错误:让正式名单提前见光,3天后再毫无解释地进行更改。其实也不用解释,谁都知道是怎么回事。

      更改名单的最大受益者,无疑是山东鲁能队:虽然崔鹏、苑维玮还是得去德国,但主力周海滨、杨程却得以保全留队。成功的外交是妥协的艺术,而崔、苑等人不过是妥协的“牺牲品”。继国足欧洲拉练免征山东球员后,进京成瘾的董罡的“足协外交”又一次大获成功。

      董罡屡试屡爽的必胜法宝,无它,唯亚冠耳。饥渴而贫瘠的中国足协对于任何一项可能的荣誉都充满欲望,这无形中升华了同样是代表中国出战的亚冠联赛的分量。于是鲁能与足协的较量,成了“为国争光”名义下的一场左右互搏。鲁能的胜利还可以部分归功于大连实德。新名单里,鲁能与自己中超争冠路上最大的对手实德人数战成5比5平。既然实德的赵旭日可以以有伤在身的名义落选(事实上他在上一轮联赛刚打满90分钟),那么鲁能球员为什么不能落选呢?

      在某些方面,中国足协具有颇强的学习能力,这次他们学的是中国篮协。10个月前,因婉拒队员入选U20国家队,中国篮协对北京奥神队处以一年禁赛的重刑。依葫芦画瓢的中国足协,这次也搬出了“被征入队不去的,球员禁赛球队扣分甚至降级”的高压政策。

      不是所有人都能有鲁能的运气,暂时能与“国家利益”打成平手的理由,不是想找就能找到的。高帽加高压政策下,人人只能对决定表示“支持”,向来说话够狠的国安俱乐部老总杨祖武的话最具代表性:“中青队的集训我们支持,但是以后的事要根据具体情况从长计议。”

      支持是有条件的,为大赛牺牲利益,俱乐部不是没有这个心理准备,但谁都在担心,这一走会不会就是三年之久。海外长年集训能带来什么结果,10年前的健力宝模式已有答案。“对于青年球员,与成年球员同场对抗,或总和同龄人比赛,哪个方式收获大,大家都明白。”一家只是被征调了几位替补球员的俱乐部老总如是说,“既然足协这次只是通知到7月3日为止,我们也就只能当是这么一回事了。”

      世青赛不过只是一个开始,真正的矛盾潜伏在未来3年的每时每刻中。但当“08队伍海外集训”的决定出现时,或许就该明白,这并不取决于张三或者李四个人,不过是一个政策的沿袭而已。北京奥运需不需要足球奖牌,这是一个自上而下的议题,可中国足球需不需要奥运成绩,这是一个自下而上的考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青新闻 全部选秀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