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巴塞罗那死于偏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04:43 东方体育日报

  偏执狂才能生存,英特尔创始人安迪·格洛夫的名句在里杰卡尔德的耳中,成了一句巨大的误会。格氏“偏执狂”更应作“受害妄想狂”解,他们的偏执仅限于对周遭环境的敏感和戒备——换言之,这更像是一个执着于随需应变的族群。里杰卡尔德向世界展示的,则是一个“偏执狂”的另类版本,一个拒绝变通,一个不愿更不能正视自身弱点的球队,一个巴塞罗那本赛季伟大与渺小完美的综合体。昨天在伯纳乌,巴萨生于偏执,亦死于偏执。

  这一夜,我们看到了一个偏执狂意外却又并不意外的死亡。意外因为偶然,因为巴萨的优势控球比,因为他们在门前梅花间竹的杀机。然而,当意外变得模式化,偶然就成了必然。在皇马之前,贝蒂斯、马竞和切尔西都曾在加泰罗尼亚人的身上留下致命的伤痕。同样位置同样深度,同样刻骨铭心——贝莱蒂和范布隆克霍斯特,巴萨边后卫重复着相同的故事:长途助攻留下的空当,和盯人防守中的幼稚;其次是“揍人揍到累死”的尴尬,长时间对禁区的围剿只换来一声叹息;最后,优势鲜明的控球比率之下,对开场闪电进球的对手坚定防守反击打身后的无奈。

  本赛季巴萨三道致命伤口,没曾从身上消失,似乎也从未印入巴塞罗那的战术头脑。首罪当归少帅里杰卡尔德。和2000年欧锦赛时一样,“黑天鹅”手头有着最豪华的进攻牌,但彼时荷兰和此际巴萨的魅力都和教练的智慧无关——倒是最考验人的弱点改进和临场指挥上,少帅里杰早被证明,和他作为球员的天赋判若云泥。次罪在于巴塞罗那的冬季引援策略,在对球队缺乏中锋的状况达成共识的情况下,巴萨依然没能在一月引入一名强力中锋。马克西·洛佩斯空有中锋的外表,却是个脚下花活多过一针见血的主儿,缺乏必要的身体冲击力和抢点射门能力,直接导致巴萨进攻过分集中在中路禁区前沿。

  最后也是最重的一条“罪名”,永远前进永远热血沸腾的加泰罗尼亚人应该负起责任。他们曾经、正在并将继续为这个世界贡献最美妙最彻底的攻势足球,但对进球过分炽烈的情感,却先将对防守的尊重和对自身弱点的反省烧成灰烬。没有一个教练会让巴萨的防守成为重点,克鲁伊夫不想,范加尔不愿,里杰卡尔德不会更不敢——在伯纳乌以防反制胜的教练?当心成为巴萨的罪人。

  传统是可怕的。有时这可怕作用于对手,有时则反噬其身。当巴萨在传统中迷失在两道球门之间那座交叉小径的花园,皇马与第一回合相比随需应变的灵活,则获得了令人称道的成就。卢森博格的牌面无力学习米兰的平衡,但至少可以仿效切尔西的应变。将两位以速度见长的前锋欧文和罗尼双双先发,在坚定防反信念的同时,卢帅首先推翻了自己对于前锋搭配上的“成见”;前锋三叉戟不惜力的回防,以及替补席上的菲戈,又反映出皇马放弃中场盘控、加强抢断和快速出球的观点。事实上,皇马最早的“自我推翻”从今年冬天便已开始,从引入格拉维森和力挺卢森博格“整风”的举动,皇马俱乐部自我批评的勇气在彼时已然显露端倪。

  没有一成不变的传统,也没有战无不胜的阵型。回到本文的开头,只有根据外部环境变化随时对自身进行合理调适,“偏执狂”才能永远生存下去。里杰也应该明白,“受害妄想”的含义,决不仅是向当值主裁抱怨“只有一支球队在踢球”而已。

  作者

  :麦城(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巴塞罗那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 II新色曝光


鞋狂网友鞋柜


NIKE配色无极限


penny个人感受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