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韩媒体亦为中国喝彩 马晓春后方支招“暗助”古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04:40 新京报
  富士通杯中国三棋手进八强
韩媒体亦为中国喝彩马晓春后方支招“暗助”古力
李昌镐猜对了开头,但没有猜对结尾。图为李昌镐猜到先手。

  本报讯昨日,富士通杯进行到第二比赛日,中国棋院三人出战,三盘执白,三人全部胜利,并进入八强,其中尤以古力胜李昌镐一局让人“直呼过瘾”。

  比赛在东京日本棋院会馆进行,远在北京的中国棋院看起来也很紧张。记者注意到,凡在棋院的一线棋手,几乎精锐尽出。他们联手创下了近阶段中国棋院观棋人气的新纪录。

  三盘棋中,最先奏凯的是三星杯亚军王檄。他虽执白后走,但一直未给日本棋圣羽根直树多少机会,中盘124手就速胜对方。

  古力与李昌镐的超级碰撞无疑最为受人关注。开局阶段,对于李昌镐黑3、5两手近来常用的“一间跳”,古力研究的新手派上用场,黑棋未讨得便宜反将棋形走重,以下的进程维持白棋好下的局面。进入后半盘,李昌镐的黑107手出现明显失误,这招缓手招致棋风锐利的古力的强烈反击。至182手,白棋小飞护住中央后,王磊兴奋地说:“李昌镐该‘投’了吧!”当“白中盘胜”的最新棋谱传来时,研究室一片欢呼,王煜辉、刘世振等年轻棋手情不自禁鼓起了掌。俞斌对阵中国台北棋手周俊勋的比赛,双方大斗内力,整盘棋虽然长时间呈胶着状态,但白棋领先的局面直至官子阶段也无法改变。

  前两届比赛,中国棋手遭遇无一人进八强的尴尬,此次八强一下占了三席,可算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其他比赛结果,“韩”流仍然汹涌,李世石胜依田纪基,刘昌赫胜结城聪,宋泰坤胜山城宏,崔哲瀚胜张栩。王铭琬战胜上届冠军朴永训,成为八强中硕果仅存的东道主选手。

  赛后举行了八强战的对阵抽签,由王檄对刘昌赫,古力对宋泰坤,俞斌对李世石,崔哲瀚对王铭琬。八强赛将在6月份举行。(刘涛)

  复盘·外电

  韩媒体为中国喝彩

  本报综合报道昨天,第18届富士通世界围棋锦标赛第二轮在日本棋院收枰,本轮参赛的三名中国棋手全部闯入八强。该轮比赛受到韩国媒体广泛关注,多家媒体纷纷发表评论。

  《东亚日报》评论称,没有任何大赛夺冠经历的“中国国内第一人”古力七段击败了最大的难敌李昌镐九段,送给了中国最大的礼物。第9届三星火灾杯亚军王檄五段和老将俞斌九段分别击败日本棋圣羽根直树九段和周俊勋九段,更是为中国平添了喜悦。在为中国队喝彩的同时,该评论还直言不讳日本围棋的没落。“日本作为主办国,本届大赛8人参加,为各国最多。但二轮过后仅有王铭琬九段一人生存,已经远离了冠军争夺圈。因为王铭琬九段2000年和2001虽登上本因坊位,但其以后并未有特别出色的成绩,是一位正在进入衰退期的棋手。”

  复盘·后方

  马晓春为古力支招

  昨天,中国棋院研究室创下了人气新高,一线棋手悉数亮相,“掌门人”王汝南也加入讨论,就连马晓春也踱着特有的“马步”来到现场。

  其实,首轮比赛时马晓春就曾来过,不过那天只是路过。昨天马晓换上了件崭新的蓝色西服,手里把玩着折扇,俊逸潇洒依旧,显然是有备而来。老马就是老马,他进研究室径直走到人数最多的研究桌旁,拿起棋谱就自个儿看了起来。趁众人说话的空隙不时问一句:“李昌镐下一步走哪?”看得出来,正逐渐淡出江湖的“妖刀”对国际比赛尤其是富士通杯还是关注依旧。

  就在众人对古、李之战出现意见分歧时,马晓冒出一句:“白棋不错呀,我觉得充分可下。”随手摆出几个变化,并笑称:“古力照我的下,肯定赢定了。”没过多久,最新棋谱传来,上面赫然写着“白182手中盘胜”。研究室群情振奋时,马晓春没多说话,又开始与同样端坐一旁的曹大元九段从头至尾研究起这盘棋。(刘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古力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 II新色曝光


鞋狂网友鞋柜


NIKE配色无极限


penny个人感受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