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富士通杯围棋赛撼倒石佛 古力证明并非外战外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04:27 重庆晨报

  本报讯(记者蒋敬诗)古力终于可以摘掉外战外行的“古一轮”之恶名了。昨天,他在第18届富士通杯围棋赛第二轮比赛中执白中盘战胜“世界第一人”李昌镐,而另外两个中国棋手俞斌和王檄同时胜出,和古力一起会师八强。

  面对李昌镐,古力昨天下得很有信心,从布局开始就对黑棋进行强硬阻击。不过古力的第90手走出超级“俗手”,黑棋顿时夺回了领先局面。但就在人们认为古力凶多吉少的
时候,李昌镐第107缓手,古力机敏地脱先,在右边动手,重新夺回主动权。之后古力下得滴水不漏,没有再给“石佛”翻盘的希望。站至182手,李昌镐眼见回天乏术,中盘认输,古力由此挺进富士通杯8强,实现了他赛前“争取活着回来”的愿望。

  在另两盘中国棋手参加的比赛中,王檄执白中盘轻取羽根直树九段,老将俞斌执白以3目半击败了中国台北棋手周俊勋,终于扭转了最近两届中国棋手无缘八强的颓势。

  八强战对阵为:古力VS宋泰坤、王檄VS刘昌赫、俞斌VS李世石、王铭琬VS崔哲瀚。八强赛将于6月4日在韩国汉城举行。

  亲友团预言成真

  比赛前夜,记者和古力的父亲古巨山聊天,古老爷子很牛:“我坚决看好古力,李麻(李昌镐最新绰号)在农心杯上连赢五场,又在春兰杯上击败周鹤洋,他的好运也差不多完了,我这次对古力有信心。”重庆棋院院长杨一也认为古力可能赢。

  而昨天比赛的结局印证了古力“亲友团”的预言。“这下古力不是‘古一轮’了,他至少是‘古三轮’。”昨天下午,杨一这样打趣。他表示,之所以看好古力是因为他发觉李昌镐最近的状态确实不好,而古力的棋风相对来说能克制“石佛”,加之又是单盘淘汰赛。战胜李昌镐之后,古力应该已经进入了一个更高的平台,他在未来的国际比赛会更有信心。”杨一这样说。本报记者蒋敬诗

  四月物语

  在樱花纷飞的四月,古力应该能感受到这个春天的旖旎。手刃“石佛”,古力超越了如山屹立的铜像,也超越了自己的心魔。

  “古一轮”,这是个让古力哭笑不得的绰号,但也是对他外战外行形象的总结。但古力可以在双边对抗赛中保持全胜,屡次战胜崔哲瀚、宋泰坤这样的韩国强手,说明他的实力已经达到了一个相当的高度,因此在世界大赛中的“一轮止步”绝对是不正常的现象。你可以把这个现象理解为破茧而出前的黑暗,但在这个“时不待我”的江湖,是不会有多少时间让你去静静等待花开,所以古力不得不负重而行。

  战胜李昌镐,无论从哪种意义来说,都是古力实现“自我突破”的一个里程碑。李昌镐具有标尺一般的意义,作为一个超一流棋手,只有推翻这座大山,才可以看到另一层次的风景。李昌镐不是古力的偶像,“石佛”的性格棋风都和古力格格不入,但很久以来,李昌镐都是古力最尊重的一个对手,古力明白,如果他不能征服这座高山,他始终不会有登堂入室的一天。

  这是古力和李昌镐的第二次交锋,古力赢了,相比他的师兄常昊,古力是幸运的,他没有把“石佛”熬成自己的苦手,没有把他变成手心纠缠的曲线。但是古力现在还说不上“征服”,相比于“石佛”的丰功伟业,他还只是一个懵懂的少年。这一次到底只是偶然,还是必然的一种预兆,还得看古力自己的努力。

  《四月物语》是一部唯美的青春片,它讲述的是一个少女如何放大自己勇气的心路历程。《勇气》是古力喜欢的一首歌曲,他最喜欢歌中那种“终于作了这个决定”的如释重负的感觉。这一次,“古一轮”摘掉帽子,当然有如释重负的轻松。在未来的人生中,他应该怎样保持这种甜美的感觉?勇气,古力永远不能丢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富士通杯围棋赛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 II新色曝光


鞋狂网友鞋柜


NIKE配色无极限


penny个人感受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