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拦路虎波尔比柳承敏可怕 刘国梁:核心未必能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03:49 东方体育日报

  厦门是个“椰风送香”的风水宝岛,每次大赛中国男乒都是从这里启程,这次他们的目标是上海,还有那枚沉甸甸的男单金牌。训练馆两边挂着横幅,一边是“加压、抗压、排压、化压力为动力。”可见主教练刘国梁肩上的担子。另一边“众志成城、战胜自我、誓当冠军”,每天激励着在这里挥洒汗水与热情的小伙子们。“难度再大,都不会影响我们夺冠的决心。”刘国梁肯定地说。

  喊口号时谢绝旁观

  4月10日,中国乒乓球队进入封闭集训的第三阶段,最后一周的集训将向媒体开放。但开放归开放,教练组还是立下了几条规矩,第一条就是训练开始前的列队时间,是不向媒体开放的。据说,这一时间段男队会在主教练刘国梁的带领下高喊口号,回荡在训练馆里的是快节奏的音乐。这是每天都会有的功课,目的是让队员快速找到训练感觉。

  刘国梁常说:“国球在中国人心目中分量不一般。”也正因为如此,他这个教练从接过帅印那天起,也就接过了国人沉甸甸的期待。他和手下这些队员参加的每一场球赛,都吸引着中国人的心思,赢了很正常,输了就要遭受可能是铺天盖地的指责,这就是当国球队教练的“待遇”,尤其是男队,对于这一点,刘国梁心里非常明白,也早有准备。

  主场作战先谈减负

  说起墙上的标语,刘国梁解释:“这主要是针对48届世乒赛在国内主场举办,某些方面的压力会更大。也许只有真正到了上海后,才能切身体会到外界和媒体对我们那种无形的压力。最终的目的,是要队员根据自己的特点,找到破解压力的方法,利用好主场作战的优势。”最后阶段,中国队将每三天举行一次队内比赛,训练中可以看到,教练对队员一些技术动作的细节几乎精雕细琢。中国队将在一周后抵达上海,主要以适应场地、天气,调整状态、研究对手为主。

  在场地一边的墙上,有一块白底红字的木板,上面列出了中国男队的主要对手。在男单第一集团的9名对手中,波尔、柳承敏、施拉格位居前三。此外第二集团还列出了梅兹等二十位选手。每天进出训练馆,队员们都需要经过这里,对手的名字时刻提醒着他们。“连续丢失了分量最重的男单金牌,对全队上下是个警醒。毕竟男单的竞争非常激烈,这表明了我们争取冠军的决心,也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方向。”刘国梁表示。

  核心未必能当冠军

  第47届巴黎世乒赛上,中国男单的7名选手均未能进入最后的决赛。而在错失雅典奥运会男单冠军后,中国队对问鼎男单冠军,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望。“现在我们男双的优势在下降,而男单是放在一个比较低的位置,去拼、去夺这个冠军。准备得充分不见得能赢,比的是队员的综合能力。11分制增加了比赛的偶然性,即使杀出一匹黑马来,也是意料之中的事。”刘国梁说,“现在德国队和韩国队在一起联合备战世乒赛,的确加大了我们夺冠的难度,但不会影响到我们的决心。”

  为了提前适应世乒赛的赛程,中国队目前的训练时间分别是上午9时、下午15时和晚上19时,根据比赛时间推算,晚饭的时间也被延迟到21时。刘国梁希望队员把难度想得充分些,把各种不利因素都考虑到,并且做好最坏的打算。种子选手的提前出局,会不会是刘国梁需要准备好的最坏打算?少帅轻松一笑:“没关系,我们还有其他队员。核心,并不代表一定能拿冠军。比赛的困难会超出想象。”

  作者

  :本报记者 邹晔(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乒赛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Footscapes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