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彭帅心脏植入六根簧 第二眼美女不当中国莎娃(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02:21 北京娱乐信报
  今年1月,一个19岁的中国姑娘用相继战胜法网冠军米斯金娜以及名将佩特洛娃的表现震惊了世界网坛。她就是彭帅,一个湖南姑娘。

  彭帅笑容天真透露俏皮小名 她是个第二眼美女(图)

  彭帅很坚强,很少有人知道,患先天性心脏病的她为了打网球而在心脏里植入6根弹簧,彭帅同样很可怕,因为她在球场上总是表现出一种豁出去的气势,这总会让对手感到心惊。
彭帅心脏植入六根簧第二眼美女不当中国莎娃(图)
为训练,让父亲替自己上课

  小时候的彭帅能歌善舞,非常讨人喜欢。在她8岁的时候,湘钢网球训练班到彭帅读书的学校来挑队员,老师把她推荐上去了。当时彭帅的家人比较支持,因为打网球是一项比较高雅的运动,而且能够锻炼身体。

  但没想到彭帅在网球方面进步很快,最终留了下来。这令她的舅舅、八运会网球冠军以及湖南队教练张帆喜出望外。在舅舅的培养下,彭帅很快就进入了湖南队,并且表现出非常好的上升势头。不过当时彭帅面临一个大难题,因为她在长沙训练,而学习却在湘潭。当时学校不希望成绩不错的彭帅去进行专业网球训练。最终他的父亲经过多次协商终于与学校达成一致:学校保留学籍,彭帅保证按时回学校考试,并且成绩不低于20名。

  于是在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她的父亲每周都要去学校先把彭帅的功课学会,然后再去长沙把功课教给彭帅。尽管这样,彭帅的成绩始终没掉出前5名,并且还在当年获得全国少年网球锦标赛单打冠军。

  为网球,心脏植入六根弹簧

  在回忆起自己的网球经历时,彭帅最先说的一句话就是:“痛苦太多了,想一想真的不愿意回忆。”

  在练网球的11年里,彭帅曾经有两次差点告别网球。第一次是在1998年,当时12岁的彭帅在一次体检中被发现心脏外的一根血管有一个0.02毫米的缝隙,随后被确诊为“主动脉导管未闭”,是一种先天性心脏病。这种病对普通人的生活不会造成影响,但对于从事剧烈运动的彭帅来说却是致命的。

  “当时家里所有人都劝我不要打球了。”彭帅回忆说,“因为手术可能失败,那样后果就会更严重。更何况也不是只有打网球一条路。可是我真的太喜欢网球了,于是我不顾他们的反对做了手术。”

  手术是在深圳红十字医院进行的,医生在彭帅的心脏中植入了6根弹簧,每根价值8000多元。为了不损伤神经,彭帅在手术时是选择局部麻醉而不是全麻。很难想象当时12岁的彭帅会作出这样的“赌博”。好在天遂人愿,手术非常成功,彭帅终于可以继续她的网球梦想了。

  有个梦,想拿下大满贯冠军

  九运会前,当时成绩不错的彭帅在训练时一不小心踩在网球上,结果导致右脚肌腱撕裂,错过争金的好机会。而伤好之后,彭帅身体已经发胖,状态一落千丈。再加上当时彭帅还没有专门教练,于是她萌生了退意。回忆起这一切时,彭帅感慨地说:“当时我处在最低谷,好在身边有很多人在帮助我,我的家人、朋友和队里,是他们帮助我成为今天的彭帅。”

  尽管已经小有名气,但彭帅却从未对外界透露过她的未来目标。不过在记者追问下,彭帅终于敞开了心扉。

  “我希望夺得大满贯冠军,但我一直希望能够把这个梦想埋在心里,慢慢通过行动来实现。我很怕一说出来,大家就会一直抓住这个不放,这样会给我带来巨大的压力。比如大家说我发球力量很大,不过和国外优秀选手比起来就差很多了,我还需要继续提高,争取更快、更准。还有心理方面,我需要提高的方面还很多。”

  聊起十运会的目标,彭帅坚定地说:“啊,这个目标非常明确,就是争冠军,一定要把九运会的损失补回来。”

  爱唱歌,老师却说她没乐感

  “你平时最喜欢做的事情是什么?”

  “那就是上街去买漂亮衣服啊,女孩子都喜欢去买些漂亮衣服打扮一下嘛。而且买东西可以消减一点压力。”

  平时忙于训练和比赛的彭帅时间很紧张,不过她总是想办法把自己的业余时间安排好。她说:“除了上街买衣服,我还很喜欢和朋友去吃饭和唱歌。”说到音乐,彭帅摇了摇头,虽然小时候曾经练过弹琴唱歌,但她认为自己在这方面没有什么天赋。她说:“以前在学琴时老师就说我没有乐感,听不出音。现在在唱歌方面也没有什么进步,跟朋友去唱歌也只是为了娱乐。”

  彭帅表示,平时她也会听听歌,但是听的歌很杂,“什么好听听什么,没有固定老听的歌。”除了这些,有时候彭帅也会看看电视,她最喜欢看湖南卫视,她说除了因为节目不错,她也希望能够听听乡音,找找家的感觉。偶尔的时候,彭帅也会上QQ网站玩一些纸牌游戏,“玩得不好,没有什么擅长的,只是娱乐一下。”

  爱漂亮,但不想做中国莎娃

  自从在网坛崭露头角后,彭帅已经有了一个绰号“中国莎娃”。对于这个新绰号,彭帅说:“女孩子爱美是很正常的事情,而且被人夸漂亮是一件好事啊。这说明现在已经有很多人在喜欢我,在关心我打球嘛。”

  不过彭帅也表示,她不希望人们总把她和莎拉波娃联系在一起。她笑着说:“其实我们没有很多可比性,我们一个是白皮肤,一个是黄皮肤;一个是黄头发,一个是黑头发,感觉差别还是挺大的嘛。我希望以后大家在提起我的时候,叫我是中国的彭帅,而不是中国莎娃。”

  此外彭帅透露,在网球方面很喜欢格拉芙和麦肯罗,但她没有崇拜的偶像,“我只想做我自己,只想踏踏实实地把自己的球打好。”

  已经练了11年网球,现在彭帅最希望能够有一个假期,“没奢望很长时间,哪怕有一周也好啊。”

  虽然只是一个梦想,但彭帅却把假期安排停当了。“除了买衣服,聊天吃饭,我还有一个期盼很久的愿望,那就是去西藏。这是一个好神秘的地方,我好想在那边呆上一段时间,好好看看。”

  除了这些,彭帅也很想去湘潭老家看看,“我一年也难得有时间回去一次,我的父亲在湘潭,那里还有我的好多朋友。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有时间回家呆上几天。”信报记者王俊

  星档案

  姓名:彭帅性别:女籍贯:湖南湘潭

  生日:1986.1.8身高:1.73米体重:61公斤

  成绩:

  2000年,全国网球锦标赛女子团体冠军。

  2002年,孟买国际女子网球巡回赛女单冠军。

  2002年,美网青少年组女单16强。

  2004年,美网女双晋级8强?穴搭档中国台北选手李慧芝?雪。

  2005年,在悉尼国际硬地赛上击败法网冠军米斯金娜,

  随后又战胜俄罗斯名将佩特洛娃,震惊世界网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彭帅新闻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 II新色曝光


鞋狂网友鞋柜


NIKE配色无极限


penny个人感受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