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扬扬专栏:防守好比控球率高更重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9: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西班牙德比战”点评

  4比2的高比分!6个精彩的进球!今晨的西班牙德比战,皇家马德里与巴塞罗那让熬夜观战球迷过足瘾。不过,这场极富观赏性的比赛,却折射出西甲乃至西班牙足坛鲜明的特点———攻强守弱。

  “有球进攻,无球防守”这句话,被多位著名教练重复过。这句看似什么也没说的“废话”却点出了足球运动两种最基本的形态———有球状态和无球状态。处于第一种状态时,皇马与巴萨两队都做得几乎无可挑剔;处于第二种状态时,两队的表现均乏善可陈。这也是他们为何早早就被挤出欧洲冠军联赛的根本原因。

  上半时,皇马与巴萨不约而同地将进攻的重点都放在了对方的左路。原因是:皇马的左侧是卡洛斯与劳尔的搭档,前者是以攻击著名的后卫,后者干脆就是超级前锋,此役不过是客串左中场罢了;巴萨的左侧由范布隆霍斯特的哈维构成,两人的特点都是攻强守弱。这样的排阵本身就反映出西班牙足球的价值取向,如果放在意大利球队恐怕是难以想象的。

  对重点人物缺乏有效的制约是两队防守的共同弱点。相对而言,皇马显得更突出些。虽然罗纳尔迪尼奥和埃托奥是巴萨进攻的灵魂,但皇马并未派专人盯防此二人。因为西班牙球队多采用区域防守,不习惯采用人盯人防守。虽然上半时前12分钟,罗纳尔迪尼奥的球被皇马防守中场格拉维森抢断了三次,但这只是因为前者刚好进入到后者位于禁区正面的防守区域。然而,正是这三次成功的抢断,打断了巴萨的进攻链条,使得皇马的攻势占得上风,并取得了进球。由于罗纳尔迪尼奥的活动区域主要在前场偏左的位置,处于皇马右前卫贝克汉姆的防区,而格拉维森的任务只是协防,因此皇马防守能力最佳的中场就无需对罗纳尔迪尼奥亦步亦趋,特别是前者有意稍微后撤接球后,其穿插扯动就畅通无阻了。于是,在罗纳尔迪尼奥的策动下,巴萨就攻势如潮了,特别是他从中路向右的传球,让本方的右翼极为活跃。尽管上半时皇马以3比1领先,但巴萨的射门次数是皇马的两倍有余(10次),其中多数是在禁区内极有威胁的射门。这一事实本身就表明,皇马的上半时踢得并不成功,其比分领先除了被迫收缩防守,导致禁区防守密度较大外,守门员出色的发挥与球运较佳也是重要因素。

  防守球员位置感差,协防补位的能力也较差的弱点在这场比赛也表现得非常明显。皇马的第一个进球,罗纳尔多突破至靠近禁区右边线的底线旁,巴萨的左后卫只顾后退防其突破,使得前者能等十多秒看清禁区内同伴的位置后从容传中。巴萨的中卫即使有如此长的时间归位防守,但当齐达内插上冲顶时,巴萨的两名中卫尚在身后三四米处。上半时,贝克汉姆曾回追到禁区内,以一记漂亮的铲球破坏了埃托奥的单马赴会,问题是事发地点应该是两名中卫的防区,此时他们干什么去了?

  上半时补时阶段,劳尔打进皇马的第三个进球。当时,卡洛斯左路强突下底已经摆脱了巴萨的右后卫,中卫普约尔连忙前插补位;当劳尔插入普约尔空出的位置时,另一中卫补位的速度明显慢了,被劳尔用身体挡在右侧,推射破门。类似的后卫因个人能力、防守意识欠缺造成的失误,在这场代表西班牙足球最高水平的比赛中俯拾皆是。

  其实,防守技术不如控球技术复杂,但西班牙人能将后者玩得出神入化,为何前者反而做不好呢?这恐怕与西班牙人的足球观念有直接关系,因为与意甲比谁失球少不同,西甲比的是谁进球多。因此,本土球员有出色的控球能力再加上外籍大牌球星的辅助,构成了西甲几支顶级强队超强的攻击力。以此为本钱,即便是欧洲冠军联赛,他们也有争雄的实力。然而,当外籍球星离去后,仅由本土球员组成的西班牙国家队的攻击力就打了折扣,再加上防守差的痼疾,他们在世界杯上就只能扮演赚取球迷眼泪的悲剧英雄了。

  本报记者 徐扬扬

  (夏子/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 II新色曝光


鞋狂网友鞋柜


NIKE配色无极限


penny个人感受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