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神童是怎样炼成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2:42 新闻晚报

  一个斯诺克中国公开赛,让全中国的人都认识了“神童”丁俊晖,认识了这个刚满18岁的宜兴小伙子。

  周末,丁俊晖终于能够结束北京的采访活动,回到家乡。晚报记者则赶在这之前先去了趟宜兴市高塍镇高塍乡,采访了他的外婆外公,舅舅舅妈,老师邻居们,看看“神童”到底有多神,看看“神童”是怎样炼成的。

  练球片段·舅妈

  筷子弹珠第一步

  两根筷子一堆弹珠,不懂事的孩子会把弹珠放进嘴里当糖吃了,一般人或许会想起来玩“夹弹子”,但3岁的丁俊晖就知道以地当台筷子为杆,将弹珠当斯诺克打着玩,这可能就是天才与普通人的区别,15年前,丁俊晖就是用旧木筷子和彩色弹珠开出了台球人生的第一杆、第一球。

  陈习娟和丁文钧婚后一直住在宜兴,两人悉心经营着一家小烟杂店,小晖4岁前一直在外婆这边。大人白天都忙工作,小晖就经常一个人趴在地上玩。有一次他让大舅妈陪他一起玩,大舅妈金惠英才发现他在玩弹子。“这怎么了得,万一吃下去,别人的孩子我可赔不起。”

  金惠英说着马上把弹珠给藏了起来。她这一收,小晖哭了:“舅妈,我不吃,没关系的。”第二天,丁俊晖又从外面捡回几粒弹珠。金惠英天天收,丁俊晖天天都能再带些回来,渐渐地藏在花瓶里的弹珠也有了一百多颗。

  几次搬家,金惠英说家里的旧东西都扔得差不多了。惟独这些弹珠,因为正好“镇”了花瓶底,才得以保留下来。这一留,“台球神童”的童年也侥幸被留了下来。金惠英说,她要把这些弹珠替小晖好好留着,留着以后给他的儿子看。

  练球片段·班主任

  读书用功无奈辍学

  丁俊晖曾就读的城北小学,是宜兴市的重点小学,他五年级时的班主任胡志红老师还在任教。“我因为生孩子,接手这个班前很长时间都没来学校。听说有丁俊晖这样一个学生,当时心里还想:呦,这也是个人才!”胡老师说。

  果然,没两天胡老师就领教了小丁的“特殊”。“刚开学,他就说要请半个月的假去比赛。我一听吓了一跳,赶紧请示校长,最后校长还是同意了。知道他将以这个为职业,我们也会特意给他少布置几道作业、早放他一节课,让他去训练。教育局规定学生不许进‘三室一厅’,我们知道他进台球室是去干事业,也就破例不管他。最初还有小朋友看见,回来告状,渐渐地大家也都能接受了。后来他妈妈还特意请我到家里去参观,那一次我还是挺震撼的。”胡老师说,当看到丁俊晖小小年纪得了那么多奖杯,跟那么多外国有名的选手合影,她心里也暗暗佩服:“这么小的孩子能有这种天赋,能有这样的经历,是该好好发展。教育,也应该因材施教,特殊情况特殊对待。”六年级时,由于学校坚决不同意只念半天,丁俊晖终于还是辍学了。

  “我现在一想起丁俊晖,就是他静静地坐在教室里的情景。他一直很用功,每次落下课都能尽快补上。有一次临近期中考试了他才回来,没时间再给他补课了,我只能把重要的章节帮他拎一拎,但他的成绩仍然排在了中游。”胡老师说,丁俊晖这个孩子既聪明又好学,如果读书也必定能成材。而据丁俊晖家里人说,到广东之后,丁文钧还给他请过一个英文老师,1小时20块钱,也还教过段时间。

  练球片段·宜兴

  一张球台赌人生

  从宜兴打车到高塍镇,下车随便问个人,都能准确地指给你丁俊晖家的位置。街面上“学习丁俊晖拼搏精神为家乡发展建功立业”的横幅随处可见,据说共有二十多条。中国公开赛打到半决赛,宜兴市政府给丁家发去了贺电;小丁夺冠后迟迟未回家,市里面的奖励方案也就一直没公布,只是听说市里希望他能免出场费打一场球。

  而早在北京比赛之前,乡上就送了丁家一块地,两百多平方米,丁文钧拿来盖楼,重建家园。图纸是北京一家设计院提供的,和宜兴的“豪宅”建筑群“江南春天”出自一系。大厅从一楼直通到三楼楼顶,大玻璃房尽显欧陆风情。不算内外装修,房子造价27万元,如今一楼已基本完工,明年就可入住。有了这栋楼,丁俊晖也算完成了“给父母买个家”的承诺。

  7、8岁时,丁俊晖已是远近闻名的高手,一毛钱一局,十里八乡的人都来给他送钱。赢了钱,小晖既不上交也不花,全都存在小瓷储蓄罐里。现在,他还是这样,拿了奖金也是存着,不知道怎么花钱。到外婆这边,他也常跑台球室,于是就老有人找金惠英“告状”:“你外甥不得了啊,又赢了我一碗小馄饨。”明天又有人报告,输给了小丁一碗面条。10岁时,宜兴“四大高手”前来挑战全都败北,丁俊晖终成“打遍宜兴无敌手”。

  练球片段·外婆

  小晖赚钱外婆心疼

  从上海到广东,再到英国,小晖10岁之后就离开了宜兴,有时候一年都回不来一趟。大年初一早上,小晖从英国给大舅妈打来电话:“你们那里很热闹吧。”舅妈数数,一共25个人,小晖也难得地发回嗲:“我这里只有两个人……”

  每到这时候,外婆就要掉眼泪。“原先他们在宜兴城里,也有一百多平方米的商品房,还有一间店面。后来到了广东,只能住破房子,雨天漏雨,夏天要点4、5盘蚊香。我就心疼我的外孙,心疼我的女儿。”孙女陈映霞常从网上下载小晖的,打印出来给爷爷奶奶聊解思念。这些资料,两位老人当宝贝一样一张张都藏着。

  丁俊晖打球,最初家里从老人,到舅舅舅妈、伯伯阿姨都是反对的,到现在金惠英心里还是不忍。“打这个斯诺克,就像‘人吃人’一样,你得淘汰一个才能进入下一轮,很残忍的。我总觉得我们小晖才十几岁,练这个太苦了,压力太大了。小孩子现在才18岁,就挣钱造房子养老子了,我们家的女儿25岁了还回来撒娇呢。在广东,小丁一个月挣3000块钱,老丁没收入,也是小丁养老丁,我总觉得这孩子压力太大了。”

  小晖出名后,一次接受记者采访说起当年学球,但大舅妈不借钱给他们。金惠英提起这事就有些羞怯,兄弟姐妹几个就他们家条件好,11年前就造起了小洋楼,亲妹妹伸手本来应该二话不说,可为这么个谁都不看好的“玩意儿”,他们夫妻当年就是没同意。“台球又不是打乒乓,国家都没这个项目,再说这在老百姓眼里不是正经生意啊。我老跟小晖说,你玩这个,长大是没饭吃的。”虽然没借钱,这些年丁俊晖一家回来都还是住在大舅妈这里,长大懂事的丁俊晖也能理解长辈们当年的苦心。陈映霞感慨道:“要是小晖生活在我们家,他再有天才也就浪费了。”

  生活

  睡觉抱洋娃娃

  丁文钧透露,小晖到现在睡觉还抱洋娃娃呢。这一点,也得到了从小跟小晖感情最深的大表姐陈映霞的证实。“小晖从小就长得像女孩,

  他爷爷奶奶是苏州的,经常给他做绸缎的衣服,一穿就更像小丫头了。他从小就喜欢洋娃娃,家里有好多个,到现在睡觉还要抱着。输了球回来,他谁也不理,把自己关在房里哭,有时候就拿洋娃娃出气,往它们身上打几拳。”

  亲戚们都说,丁俊晖是个极听话的孩子,当然这也与他有个特别严肃的爹有关。从小到大,他只挨过一顿打。平常日子,爸爸只要面孔一板,他就老实了。

  暑假,老丁给小丁布置任务:每天做俯卧撑几百个。打一局台球消耗的体力,相当于跑步2.5公里,比赛常常要打上17局,球手必须有好的体能。大舅妈门缝里一看,小晖一个人在屋里做得认真呢。整个青春期在“成分复杂”的台球房度过,爸爸怕他学坏,下了球桌就把他锁在房里。后来出门比赛,他也习惯在房间里,而别的孩子早出去玩了。

  在英国各地比赛,姐姐发短信问他“在哪里”,他也“不知道”,只是说“房子后面有一片很漂亮的海”。

  亲戚们也说,小晖在家时,趿拉着拖鞋永远像个孩子,还老吵着要吃鸭血粉丝汤;可一上场,马上就像个绅士一样,都快认不出来了。这两年人大了,军棋、80分都会了,“麻将还能赢大舅妈了,不过游戏我们是不让他打的,太耗眼睛。”表姐夫说,小晖下棋心理素质极好,“去年一盘我都吃了他一半的子了,边上人说,小晖你要输了。可他一点不慌,仍然按部就班地走,最后竟然被他翻盘。我们这里下军棋很少有能赢他的,小晖的布局总是很有讲究,而且特别分得清利害关键。”作者:晚报特派记者王嫣 宜兴摄影报道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Dunk SB Melvins


SHOX弹跳炸弹


penny个人感受


Dunk Low sued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