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成都晚报: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03:2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唐恒

  俨然是一副黑白两道通吃的架势,说起哪一路我都有人,背景很“满攒”的角色,这几年社会各界越来越多。但我发现,这些人几乎都是有“历史空缺”的人,所以说,如果这种人惹了你,如果你刚好又认死理,那么早晚有一天,你会很容易就把他送进监狱。

  两年前,这样一位谁也不知道他以前是干什么、显得异常神秘的角色,“空降”进足球圈,来到“废都”西安。当时,足球记者中,流传着的有关他身世的神奇传说,主要有三点:其一,他是“海军大校”,更是某领导人的干儿子;有“组织背景”,其二,此君“黑白两道通吃”,有“社会背景”;其三,这位仁兄,在“资本运作”和赌球方面都手眼通天,“玩”得特别大,有“经济背景”……

  这个劳资关系日渐明晰的时代,四川话讲,谁会茅坑边上打手电——找屎(死)?!顺理成章,国力球员对“王总”噤若寒蝉,就连“外宾”主帅卡洛斯都对他十分恐惧。后来据卡洛斯回忆:“他曾经警告过我,说有能力让我在公海上消失。”

  名利场上,谁没有原罪,关键是不能玩得太大,不能“民愤极大”。现在,玩得太大的张海,锒铛入狱了。接下来,一代所谓“密宗大师”,就剩下怎样在狱中写好回忆录,警醒后来者了。“领导干儿子”也不讲“江湖规矩”,拉稀摆带了:“我们国力是有老板的,我只是执行者,哪个逼我退出足球,我就说出足坛内幕,我说出来,就是‘9·11’。”

  中国足坛,有意、无意,故意隐藏,故意显摆自己有“背景”的人很多,动不动就有人要让别人“立即从地球上消失”。不过从最近的一些报道看,王珀的“背景”还够不上级别,甚至可能根本就是吹牛皮而已。说他牛皮吹得大了,从他底气不足就一览无余:“应急处理”,他比不上专业演员出生的前沈阳俱乐部老总章健,人家章总,在渝沈假球事件前后的进退有据,才称得上是表演炉火纯青;要说操纵比赛,他比起前面刚进去的张海,更是小巫见大巫,他玩的不过是一支西部穷队,人家玩的可是一个“系”。

  我个人,更看得起张海,一位广东足球记者同行告诉我,张总被人民公安带走时,仍笑容可掬。看来他是有大觉悟的人,早就悟明白了:拿多了不该拿的,现世就要报。不像那个王珀,心头虚火了就乱咬人,先卖自己领导,还拖同行下水。

  我从来相信,大多数秘密,不可能带得进棺材,越来越多的“黑幕”及其“背景”早晚会被揭开,因为时间在流逝,总有人忍不住,会从“黑幕”下面钻出来,总有人会被别人从“背景”前面踢出来。有句很俗的话:出来混,早晚都是要还的。

  另外,我有位当年同窗,是读历史系学考古专业的,他最近在和我谈到足坛可能要面临的“廉政风暴”时,正儿八经地向我阐述高见:“你们这些记者小人物,最爱吹自己一切都在现场,‘我见证了历史’;那些名利场上长袖善舞的‘大人物’,也往往以为‘一切尽在掌握’‘我开创了历史’,其实,你娃一下岗,就是个居民大爷,他们一下狱,就是再咋个有钱,还不是吃定量伙食,睡通铺。

  同窗进一步的总结更精彩:“以为自己是个掌红吃黑角色的,其实早晚是都要‘还’的,最终甚至是要‘给多’的。我是学历史的,历史真相总有一天会大白于天下,而历史总是一遍一遍被重写改写。曾几何时风云一时的大角色,可以一笔带过,也可以写成混世小魔王。你我兄弟,我才过点真的给你,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Dunk SB Melvins


SHOX弹跳炸弹


penny个人感受


Dunk Low sued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