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网球峰会召开 上海大师杯向年度1.5亿美元进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5:32 北京晨报

  日前,首届中国网球峰会在京召开,各路高人云集昆仑饭店,在回顾去年中国女子网球选手取得的骄人战绩的同时,也对中国网球目前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和网球市场开发进行会诊,对于培育中的网球市场,上海大师杯赛赛事总监吕华勇信心十足——

  现状:男网受冷落

  孙晋芳:“中国男子网球的奋斗,实际是从负开始。”

  近年来,中国网球在女子方面接连取得突破,去年李婷/孙甜甜夺取雅典奥运会女双冠军创造了“中国神话”更是将中国女网成就推到极致。不过,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则是男子项目依旧处于尴尬境地。

  对此,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有着清醒的认识,她表示,中国网球运动的发展非常不平衡,男网已经跌到了历史最低谷,不要说赶超世界水平,就连在亚洲,也已经落在日本、韩国、泰国的后面。同样都是“白手起家”,男子项目因何发展滞后?一方面跟当初制定中国网球发展战略时把突破口放在女子项目,尤其是女子双打项目上,使男子项目一定程度上受到“冷落”不无关系;另一方面男网后备人才出现断层,国家队甚至招不到队员。

  此外,中国网球男队主教练谢昭认为,“中国男网在上世纪90年代曾涌现不少好队员,像潘兵、夏嘉平等都曾在国际赛场取得不错成绩,李思在曼谷亚运会上还夺得冠军……但他们都过早地离开了职业网坛,对中国男网是一大损失。”

  解决:从娃娃抓起

  布拉德(ATP副总裁):在澳大利亚和美国,孩子们很小就接触网球运动,这就给了他们成才的机会。

  在孙晋芳看来,中国网球尤其是男子项目亟待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提高训练水平,而非一些人提出的“比赛太少,缺少足够支持和扶助”的说法。她表示,从去年开始,中心对今年赛事进行整合,有满足各层次运动员的赛事,而且还要加大参加国际赛事的力度。“比赛多少已经不是主要问题了。”孙晋芳说。与桑普拉斯、阿加西、张德培一起被称为美国网坛四大天王的考瑞尔前天也对记者表示,中国网球选手应该在规范的教学环境下学习,通过比赛提高自己的水平。中国应该多一些基础性赛事。

  澳大利亚人布拉德·德拉维特在出席中国网球峰会期间也献计献策:“在澳大利亚,我们就聘请一些欧洲教练,中国也应该聘请高水平的外教。”

  市场:赔本赚吆喝

  吕华勇(上海大师杯赛赛事总监):“我们的目标是向着美网年度赚取1.5亿美元进军!”

  尽管中国网球现状尴尬,短时间内取得飞速发展也不靠谱,但不可否认,李婷/孙甜甜的奥运夺冠确实给中国网球市场带来一缕清风,今年上海再次拿下“大师杯赛”的承办权,那么现在涉足中国网球市场是否能取得立竿见影般的收益呢?

  对此,上海大师杯赛赛事总监吕华勇表示,“我们是从长远考虑,中国的网球市场潜力很大。”言外之意,目前还是投资,还没到收获的季节。他表示,在门票和电视转播这本该收入可观的两大块上,目前还难言乐观。尽管在中国办网球赛是“赔本赚吆喝”,但吕华勇对前景还是非常乐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球新闻 全部大师杯新闻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Dunk SB Melvins


SHOX弹跳炸弹


penny个人感受


Dunk Low sued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