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周海滨三年留洋抱怨重重 跟错教练丢掉收入发展悲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5:08 东方体育日报

  周海滨做梦都没有想过,当上国脚竟然会给自己带来这么多的烦恼。一气之下要挂靴

  三年前,当年轻的周海滨出现在哈恩的那支国家队时,凭借着东亚四强赛上的进球,他成了国足历史上年纪最小的进球者。那个时候,周海滨的未来看上去一片光明:国家队主力,俱乐部主力,就连当时的国奥队主教练沈祥福也把他当成了“救火队员”,让小了四岁的周海滨火线加盟了一段时间。当时国内足坛对他的评价相当高,认为只要假以时日,他
会成为中国最优秀的中场。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年纪轻轻的周海滨和他的鲁能队友一道,在中超元年获得了联赛亚军和足协杯中超杯两项冠军,差点完成了很多老队员想都不敢想的“大满贯”。

  然而当一个叫作“08之星”的计划出现以后,一切都变了。

  周海滨坦言自己不想去德国留学,尽管到德甲踢球一直是他的理想,所以当他得知自己要去德国呆上三年时间的时候,他的第一反应就是干脆挂靴回去上大学算了。对于一个只有20岁的年轻球员来讲,“退役”更多的是一种无奈和悲哀,如今却成了周海滨抗争的唯一方式。

  时隔两天之后,随队来到上海的周海滨也从一时的气愤中缓过神来,表示挂靴上大学之类的只是自己的气话,球还是要继续踢下去的。尽管他和杨程、崔鹏这些队友一直期待着能有什么奇迹发生,但是在中国足协“谁不配合谁降级”的大原则下,周海滨只能掰着手指头盘算还有多少中超比赛可打了。“我服从俱乐部的安排,既然一切都已经决定下来了,我还能再说什么呢?”

  然而接受并不代表心里没想法。昨天晚上,鲁能泰山队来到源深体育场适应场地,如果“15日出发”的计划不变的话,至少在荷兰世青赛结束之前,这将是周海滨在中超联赛中的倒数第二次亮相,这也使得他和队友们的每一分钟都充满了告别的意味。面对中邦这样一支弱旅,相比队友的轻松,周海滨和他的08队友们多少显得有些郁郁寡欢,训练中的情绪也远没有其他人那样高涨。“好不容易在队里打上了球,再加上有图拔这样的高水平教练,如果这些人留在队里的话,将来发展的空间肯定非常大。”对于周海滨们的失落,鲁能队一名球员表示十分理解,更替周海滨鸣不平:“说得不好听一点,就算拿到欧洲去,谁知道克劳琛是谁啊?教练里边他算是哪一号人物啊?在他手下能练出什么东西来?我不是说教练的名气一定跟水平划等号,但是从哈恩身上,难道中国足协就没得到什么教训吗?”三年损失两百万

  对这一切,周海滨似乎已经变得有些麻木了,用他的话说,这几天接到的电话,百分之百都是问他关于去德国留学的,即便晚上睡觉,只要一闭上眼睛,脑子里想到的肯定也是这个。“我又能怎么办?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本来对我这样的年轻队员来说,在哪儿踢都无所谓,关键是对提高自己的水平有帮助就行。再说了,作为球员,能进国字号球队是光荣,能有机会为国效力当然应该义不容辞。”有队友跟周海滨开玩笑说,三年留学期满后,他可以直接进拜仁慕尼黑队了,周海滨唯有报以苦笑:“从图拔带我们以后,我觉得自己有了不少提高,原本想跟他多学点东西的,现在……唉!”

  离开中超去德国,球员失去了在实战中提高的机会是一方面,失去了在俱乐部时的高额薪水却是实实在在的。以周海滨去年在鲁能队的收入来看,三年时间下来,至少要减少两百万以上,所以鲁能队里一名老国脚很是替周海滨们惋惜:“球员是吃青春饭的,状态好的时间就那么几年。如果他们真的去三年的话,回来以后连位置都不一定有,还谈什么挣钱啊?”

  作者

  :本报记者 李冰(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周海滨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Dunk SB Melvins


SHOX弹跳炸弹


penny个人感受


Dunk Low sued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