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12年 有多少爱可以乱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4:30 东方体育日报

  谢亚龙的上衣口袋里可以揣下08之星队的30人大名单,但揣不下中国足球12年的历史。

  如果让我作为一名家庭教师为足协新任掌门说一段古,我会向他提及1996年初默迪卡雨战中李明那条丰满而嘹亮的大腿、那条被湿透的球裤紧紧裹住的大腿、那条让戚务生泣无声的大腿。一代人的欲望因滞胀而窒息。

  这一代人肇始了中国足球的悲情,自戚务生以降,霍顿、沈祥福等人几乎以雷同的修辞谱写着中国足球与奥运的苦恋:以“全局利益”为旌旗、以“出线足球”为口号,以“缘悭一面”为结局……

  12年过去了,从’96一代到’08一代,中国足球开始了新一轮的自我抄袭。已经“成功晋级”奥运决赛圈的克劳琛兵团,在盖上长期集训和整体留洋的大印后被送上了奔赴德国的旅途,迎接他们的是巴特基辛根旅游博览会的横幅——到此一游——研中超最新鲜的血为墨。

  中国足球在经历了2004年的器质性摧残后,还能涌动出如此博大深切的爱意。我不知道是该激越还是激愤。或许,我该以一种调侃的口吻宽慰正在整理行装的于海、毛彪和沈元龙:江山代有才人出,放心去吧。在U23们对他们赖以成长的土壤黯然道别时,李明曾经的队友,吴承瑛、于根伟和谢晖正在上演“最后的疯狂”,中超的香火将由U32们接续。因为他们的职业生涯来日无多,所以国字号的征召和全封闭的集训一概与他们无关,他们不必为“全局”而牺牲利益,也无需因“出线”而失却足球,他们更不必像珍惜动物躲避猎枪一样躲避08选秀团的眷顾。

  换言之,被中国足球管理层“唯GDP发展观”吞噬了12年的青春后,风烛残年他们可以在球场上寻找到一片属于自己的和谐。

  谢亚龙口袋里的大名单早就一笔勾去了吴承瑛、于根伟、谢晖乃至李明的名字,所以他们的明天还在自己的口袋里,尽管明天非常短暂。

  我喜欢’96一代的代表人物李霄鹏以山东方言对着镜头生涩的表述:我爱世界杯。我知道这是一份未被扭曲的爱。

  作者

  :杨健(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Dunk SB Melvins


SHOX弹跳炸弹


penny个人感受


Dunk Low sued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