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庆晨报:富士通杯常昊输得没有“技术含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3:20 重庆晨报

  本报讯(记者蒋敬诗)虽然五人中有三人通过了首轮,但中国棋手昨天在第18届富士通杯世界围棋锦标赛的成绩难说合格,因为赢的都是“面瓜”,古力、王檄、俞斌晋级在情理之中,而常昊和周鹤洋两大高手在昨天遭到淘汰却是巨大的损失。

  古力昨天的对手是代表欧洲参赛的卡塔林五段,这是公认的参加此次比赛最弱的一个棋手,所以古力执黑中盘战胜对手理所当然。尽管古力由此打破了“富士通首轮止步”的
怪圈,但他在第二轮比赛中却碰上了“世界第一人”李昌镐,能否实现赛前发出的“活着回来”的目标不容乐观。另一个重庆队小将王檄执白中盘战胜代表北美参赛的江铸久九段,也没有值得夸耀之处,毕竟江铸久早已不在巅峰期。老将俞斌执黑8目半大胜日本的石田芳夫九段,固然再次证明了他在世界大赛中有独特心得,但对手也并不是日本的一线棋手。

  相对于三场胜利,两场失败更让人沮丧。如果说周鹤洋输给张栩还在情理之中,但常昊执白中盘不敌日本的“过气棋手”山城宏九段就让人感到深深失望了。

  在其它比赛中,王铭琬执白半目胜韩国的金成龙九段,李世石执黑中盘胜日本的中小野田智己九段,结城聪九段执黑中盘胜洛佩斯六段。

  第二轮比赛的对阵为:古力VS李昌镐、王檄VS羽根直树、宋泰坤VS山城宏、刘昌赫VS结城聪、崔哲瀚VS张栩、俞斌VS周俊勋、依田纪基VS李世石、王铭碗VS朴永训。除了俞斌的形势稍好之外,古力和王檄都碰上强手,不容乐观。

  输得没有“技术含量”

  如果时光倒退到一年之前,那么对“常昊又输了”的消息我们不会感到惊讶,最多只是摇着头轻轻叹息一声:“怎么搞的?”因为那时候的常昊,正在经历人生的最大低潮期,阿猫阿狗输多了,我们也就见惯不惊;但现在不一样啊,常昊终于圆了世界冠军梦,不管从什么方面的情况来说,他都应该经历一个“爆发期”,但没有想到在应氏杯之后的第一个世界大赛,他就这样不明不白地被一个“面瓜”切了,输得简直没有一点“技术含量”。

  如果输的是李昌镐李世石也就罢了,但不敌山城宏确实有些让人想不通。山城宏也曾经风光过,老资格的棋迷可能还记得这个曾经多次在中日擂台赛上出现,有“渗透流”之称的日本棋手。但他的巅峰期只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和九十年代初期,现在的山城宏在江湖上早已销声匿迹,在日本国内也没有任何头衔。无论从实力、心态、体力各方面来说,常昊都应该优于对手,但棋局的进程却是邪门,常昊几乎就没有什么机会,堪称完败。

  对于常昊来说,这无疑是一场尴尬的失败。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他遭遇这场莫名的倒春寒,包括他自己在内的所有人都需要一个说法。或许,获得冠军后应接不暇的活动让他的精力多少受了些影响。

  提前结束“蜜月”,对常昊和所有头脑发热的中国围棋人也是一件好事,它至少让我们清醒:中国围棋还不到乐观的时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富士通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Dunk SB Melvins


SHOX弹跳炸弹


penny个人感受


Dunk Low sued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