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男女同场喜兴新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21:40 北京晚报

  首届中国国象“火炬地产杯”联赛推出了混合赛制,每队由三男两女组成,男女棋手得以同场竞技。相比之下,令人遗憾的是,围甲联赛和象甲联赛中女棋手上场却是难比登天。围甲搞了六年,除了芮乃伟曾代表上海队在联赛中昙花一现外,还没有一名女棋手能够有幸登陆围甲。陈祖德在任时曾多次提出为女棋手设个位置,以提高女子围棋水平,但因反对声音甚众而作罢。象甲联赛同样也没有花木兰的一席之地。刚刚结束的威凯杯全国排名赛上,女将王琳娜连克多名强力男将,打进前八,实力绝对在众多男子之上,即使如此也无法改变
自己望象甲兴叹的命运。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国象联赛敢于摒弃性别歧视的做法真是显得难能可贵了。

  对比三项棋在国内的市场份额以及社会影响力,国象无疑是最差的,普及面小,棋手少,赞助少,收入低。围棋财大气粗,基础广泛,赞助多多。可为什么就不能在接纳女棋手、促进女子围棋事业方面表现出一点点高姿态呢?

  在围甲中为女棋手添置席位的呼声不是喊了一天两天了,分析来分析去,无外乎一个基本原因,那就是女棋手水平较差,怕影响队伍成绩;经费紧张,怕再被分一杯羹。

  但国际象棋不是也面对这样一个现实吗?而且在经费上比围棋更困难。国象中除了谢军、诸宸等极个别女棋手具有男子等级分、有与男棋手抗衡的实力外,大部分女棋手水平都无法与男子相提并论。而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从长远利益考虑,全面发展,不计较一时得失。在联赛孕育当中,就产生了保护女棋手的先觉意识。各参赛队也深明大义,极力支持协会的义举,不给女棋手增加太大压力,不指望她们能拿多少分,以丰富她们大赛经验,提高实战水平为目的,其精神境界之高令人景仰。本次国象联赛共有19支队伍参加,算起来国内将有50多名女子好手参赛,可谓受益者颇多。她们如能常年不断地受到联赛的滋润,真是一大幸事。

  从过去无私的男帮女,到现在的男女同场竞技,中国国象队处处不忘全面发展,处处不忘女棋手的利益。中国国象女队在世界棋坛长盛不衰,一个很重要原因都归结在“以人为本”上。这符合科学发展观。

  而中国围棋奋斗了那么多年,男子水平不但没上去,在狭隘地自保心态下,过去能在世界大赛上占有一席之地的女子围棋因常年被排斥在联赛大门之外,而渐渐枯萎,众多女棋手因得不到实战锻炼而成绩滑坡。每每遇上国际大赛还依然推出一帮妈妈棋手打前站,而她们在韩国新锐小将的冲击面前,早已是风雨飘摇。

  中国国际象棋协会秘书长叶江川说,女子国际象棋事业和男子国际象棋事业同等重要,是密不可分的,只有共同团结起来才能为中国国际象棋事业推进四步走的远景计划形成巨大的合力。当前,国际上女棋手的地位越来越高,2008年的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上,每支队的女棋手人数要增加一人。这样中国国象联赛采用混合赛制就更有必要了,它将为保持和巩固我国女子国际象棋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起到强有力的作用。本报记者傅力

  网络编辑:康琪雪

  体育简讯

  单套投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Dunk SB Melvins


SHOX弹跳炸弹


penny个人感受


Dunk Low sued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