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集训,请多来点技术含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7:50 扬子晚报

  如果说从“豪赌世界杯”到“豪赌奥运会”是种必然,那么从“阎政治”到“谢奥运”就是一种必须!

  对不起,我无意给我们的新任足协掌门率先取一个绰号,我非常认真地以为“08奥运”是我们这个国家的兴旺标志和荣耀巅峰,我只是觉得在中国足球进入一个新的时段注意,不是“时代”)后,必须从特征上给它的掌门人一个准确的定位。奥运会才是谢亚龙的全部,
谢亚龙其实与中国足球无关,所以,我认为“谢奥运”是一个客观、公正而且传神的称呼。

  在这个前提下,当中国足协杀气腾腾地公布了赴德30人名单,且勒令“不放人———禁赛、降级”之后,我一点都不惊讶,因为这就是谢亚龙的任务,这就是上级授予他的一柄尚方宝剑,当年“阎政治”为了“安定团结”的任务可以把一个国家的升降级都取消了,现在“谢奥运”为什么不可以派出30个人去德国进修?在“国家利益”的庄严口号下,中国足协可以偷换一切概念,这是这个机构很擅长的。

  很搞笑。所以,我脑海里反复浮现着四川方言剧《抓壮丁》的片断,这个经典剧目在多年之后还在印证着中国足球——卢队长说:“抓来20个人,你就是一个排长;抓来200个人,你就是个团长”;潘驼背说:“蒋总裁,总发财”;王保长说:“你敢反对我王保长,就是反对国民党”。多么神圣的荒谬。

  在原则上——为了08奥运,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出智出力,为了08奥运,我们也应该发挥“举国体制”的功用,但一位伟人曾经说过:“下级对上级不折不扣地执行命令,是最好的怠工!”在技术上或实际操作中——是不是非要把中国足球未来的骨血全都抽空屯积到德国那个小镇,才算是运用“举国体制”?是不是德国丁级联赛一定会比中超联赛更能让这30个球员得到锻炼?是不是只有牺牲了俱乐部利益就一定能满足国家利益?是不是只有用“禁赛、降级”这样无能的手段才可以调动俱乐部和球员的爱国热情!

  如果“是”!那么OK,请取消所谓“中超联赛”,悉数拉到德丁、西丙、意戊联赛里去“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吧,那么取消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悉数改编成“中国足协山东鲁能办”、“中国足协上海申花办”、“大连实德办”、“沈阳金德办”吧,岂不更来得爽口爽心?相信用不了多少年,中国足球就可以在奥运会、世界杯上披金戴银了(当然也可能是披麻戴孝!

  经验告诉我们,中国足球的问题不是太深奥,而是太简单,上述简单的反证法就能反推出这样一个举动是多么荒诞——从2001年的取消降级,到2002年的取消升级,从限薪引进外援,到禁止球员留洋,我曾无数次地劝自己不要再写这样愤青的评论,我清楚地知道如果一个理智健全的人天天为一些“三楼楼长”的事情去辩论,迟早也会成为“三楼楼长”,但我不能无视常识的存在,就像不能同意11=5一样,所以这样无聊的写作还要进行下去。

  事实上我在事情发生的第一时间给中国足协打去电话求证,我了解到“谢亚龙强调世青赛与08之星是两回事”,我了解到“30名球员打完6月世青赛后还可能回中超参赛”,我还了解到“至于未来是否整队赴德,还在进一步协商之中”……这意味着,这30名中国足球的骨血未必像我们促狭的想象就孤悬海外了,于是我释然甚至有些乐观了,不过就是50多天的集训吗,总好过当年中国国奥在非典肆虐下的3个月集训啊。

  但我仔细琢磨后,感觉这又是一个“忽悠”,是一次处心积虑的投石问路——一、上个月国足赴西班牙,在都有“亚冠任务”的前提下,足协未强行招入山东鲁能队的队员却招入了深圳五大主力,现在想来就很可疑,这是欲“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希望山东鲁能凭此放行“08之星”,因为深圳队无一“08之星”队员;二、如果只是为了一个6月份的世青赛50多天的集训,以中国足协的强硬有必要把9大俱乐部老总请去北京并让局助崔大林督阵吗,这不符合该机构的高傲作风;三、如果中国足协并未准备让这30名球员赴德3年,为什么会出台禁赛一年、踢出国家队、罚款扣分甚至降级的决定?从处罚时间跨度而言显然是为今后3年在做准备!

  只有一个解释,谁也不希望事情发展为“强奸”,至少在过程和形式来看它应该是一次“顺奸”。所以有了“是否轮流分拨赴德集训”的建议,有了“放宽引援名额”的请求,有了“此事暂且不表,一切等6月世青赛后再说”的基调。但以我的经验,兹事体大的“08之星”计划一定不会搁浅,它可能在民愤极大的情况下避其锋芒,然后以改“朝四暮三”为“朝三暮四”的方式出台落实。

  猴子和喂猴人,中国足球的历史如此而已。

  关于尊重俱乐部利益,关于淡化足协长官色彩,关于按足球规律办事,我已经在去年底所谓“革命”中反复贫过嘴了,我也因此被讥讽为所谓“革命党代言人”(事实上这太抬举李某人了,这一次,我想为“保皇党”翘楚的山东鲁能当一次“代言人”——请尊重中国足球最后的投资热情,请按正确的经济规律和足球规律办事,请不要在废了“健力宝中青队”、“沈家军”后,再废掉“08之星”。什么是国家利益?国家利益是只有在协调好各方利益、调动出各方热情、激发出各方能力的前提下才能达到的利益。

  面对这种粗暴的长官意志,我还是要引用“黎叔”的一句话——“我最不喜欢打劫了,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

  面对这种缺乏操作性的行政命令,请允许我带着钦佩之情录下一名新浪网友的点评——“如果曼联坚决不放行董方卓,你丫有本事把曼联扣分、降级!”

  为什么这个决议不在4月1日出台呢?报告长官,请来点技术含量好吗?李承鹏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Dunk SB Melvins


SHOX弹跳炸弹


penny个人感受


Dunk Low sued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