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周鹤洋为何叫“济公”——棋手周鹤洋孔杰趣话(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7:38 新民晚报
周鹤洋为何叫“济公”——棋手周鹤洋孔杰趣话(组图)
周鹤洋为何叫“济公”——棋手周鹤洋孔杰趣话(组图)
  在生活中,某些被掩盖的真相如果大白于天下,当事人未必会感到高兴。下面两则正本清源的小例子就是最好的说明。

  以讹传讹反成“正果”

  周鹤洋的外号叫“济公”,这在报章上出现率极高,前些日子春兰杯周鹤洋与李昌镐相争,一时“济公斗石佛”之类的两“佛”相斗标题,简直可用满天飞来形容。

  周鹤洋为何叫“济公”呢?有些记者曾当面问过他。但周鹤洋总是笑笑回答说:“我也不知道原因,大家就这么叫了。”

  于是,“济公”的来源就再也没有人深究了。

  但事实却是让人惊讶的,因为这个外号竟是一名粗心的记者误听而成,以后以讹传讹,成了“正果”。

  那么周鹤洋原来的外号叫什么呢?它有些不雅,叫“鸡公”。

  原来还在十几年前,像围棋“六小龙”这一批10岁刚出头的孩子共同在国家少年队里,相互取绰号是很自然的事,而且凭这些“娃娃”的智商、他们各自的绰号,足够开个动物园。

  比如罗洗河长得圆圆胖胖,所以绰号叫“小猪”,而王磊长得精精瘦瘦,绰号便是“猴子”,刘菁动作敏捷,是他们中跑得最快的,因此便叫“兔子”,而常昊动作迟缓,而且走路一摇一摆,他就成了“鸭子”,六小龙中的大哥邵炜刚因为动作威猛有力、他的外号也有点可怕,叫“狒狒”。而周鹤洋因小时候脸盘不大,五官相对集中,便被大家叫了“鸡公”。

  一次全国比赛,周鹤洋荣获冠军。几个同伴围在一起直嚷:“鸡公得冠军了。”一位记者听了,打听都没打听,就想当然以为必是“济公”,于是在报道周鹤洋夺冠的同时,“济公”的外号也首次出现在报章上。

  据说周鹤洋对“鸡公”的外号并不喜欢,因此有人把它改为“济公”,周鹤洋心里是高兴的,而且从不“正本清源”。于是记者们也就放心地以讹传讹,最终弄假成真。

  孔家后代改了大名

  如果我告诉你,著名棋手孔杰七段是孔祥明的儿子,你会相信吗?

  别以为这是天方夜谭。因为这个孔祥明不是著名女棋手孔祥明,而是孔杰的爸爸。

  因为女棋手孔祥明知名度很高,因此孔杰父亲孔祥明也会遭遇类似的尴尬。比如有一次家里暖气坏了,打电话说孔祥明家要维修。两位年轻的工人来了,一听孔杰父亲自称是孔祥明,便不满地说:“别逗了,孔祥明是聂卫平的老婆,我们在电视上见过她。”把孔杰父亲弄得哭笑不得。

  孔家后代取名都有家谱,因此小时候孔杰的名字叫孔令杰。据说在刚学围棋时,小伙伴们把“令杰”故意读成“领结”,因此围棋教练就向孔杰父母建议,干脆取单名又好听、又有气派,父亲就同意了。于是,中国棋坛就有了一个叫孔杰的著名棋手。本报记者曹志林

  孔杰

  周鹤洋图TP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Dunk SB Melvins


SHOX弹跳炸弹


penny个人感受


Dunk Low sued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