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比比谁有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8:03 南京晨报

  在得知南钢同曦队夺冠后可能拿到400多万奖金后,一位宏远俱乐部的领导酸酸地来了句,“他们爱发多少就发多少呗。”似乎大有不屑一顾之态。然而,他肯定知道,在CBA的十年历程中,宏远俱乐部也许不是最有钱的俱乐部,但球员整体收入却绝对可以归于高档次一类,在这一点上,南钢俱乐部绝对比不上,六连霸的八一队也自叹弗如。

  CBA总决赛从来都不缺八一队,所以CBA总决赛也从来没有传出什么“悬赏”大比拼。
最多大家都是把八一队当作一个“靶子”,供“勇夫”们去把他拿下。可是今年的情况有所变化,南钢同曦历史上第一次冲入总决赛,他们完全应该把这当作一个资本,去和一向不缺钱花的广东宏远“叫叫板”。没想到,这一次宏远选择了退却。

  高薪诱惑加上灵活的体制,宏远俱乐部在创立之初就招募了李春江、张勇军、黄云龙等篮坛宿将,在CBA第一年就杀入了总决赛。之后虽然随着老将的退隐,球队成绩一度出现下滑,但是在年轻球员的培养上和俱乐部的经营上,宏远俱乐部是一直走在CBA的前列。几年前,就在南钢球员还在为收入而牢骚满腹的时候,宏远球员的年薪就达到了三五十万,这在当时国内除了孙军等有限几个大哥级人物,大概也就北京奥神这样敢于一掷千金的俱乐部可以比拟了。

  宏远俱乐部这几年的发展绝对离不开金元攻势,甚至直到今天他们在很多方面也是从不吝啬金钱,只是已经不再像当初那样锋芒毕露而已。在这种情况下,南钢同曦和辽宁盼盼的重奖、云南红河的高薪、新疆广汇的大手笔才会如此显眼。而事实上,这几家俱乐部的成绩确实也在CBA里名列前茅。事实上,现在即使老胡收入过百万,麾下主力薪金亦大幅提升,其所产生的震撼力也肯定不如以往孙军等大牌木秀于林的奖金来得惊人。

  CBA说到底是职业化联赛,球员的收入和他们的表现绝对应该成正比。要不然,除非是老板走眼,搞出那些在NBA里被人骂作“高薪低能”的人物。中国篮球联赛的发展远没有像足球那么畸形,球员的收入也还没有走样,多拿点钱,多发点钱,也没有什么见不得人的地方。比比谁有钱,用不着私下里说“悄悄话”。

  都是赚钱的主

  2003年,广东宏远第一家公开宣称自己赢利,他们也因此成为CBA第一家赢利的俱乐部。宏远俱乐部给出的资料显示:2003年,宏远集团给俱乐部投资不到600万,而获得的回报将近700万。经过10年苦心经营、投入近3000万元,宏远俱乐部终于迎来了回报。俱乐部老板陈海涛表示:“现在宏远的收入主要包括赞助、球员的形象提成、球场广告、球队冠名、球票收入、电视转播费等等。其中,球票占的份额很大。”

  宏远俱乐部给出的资料我们无从考证,但是投入600万,回报700万的数据绝对让人生疑。就如同宏远俱乐部如今对球员收入讳莫如深一样,作为一家私营企业,宏远俱乐部一向小心谨慎。但是,至少有一点可以说明,那就是:宏远俱乐部肯定从CBA中获益了,且从CBA中获取了经济方面的利益。

  南钢俱乐部也同样如此。这么多年来,南钢俱乐部一直是CBA中少数几个不太为经济亏损而头疼的俱乐部。这一方面是因为俱乐部有大型国企南钢集团的背景,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南钢俱乐部在经营方面非常谨慎。俱乐部总经理翁惠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赛季俱乐部一定是有盈利的,球票、广告等方面的收入都比以往有所增长。”

  南钢俱乐部董事长戴登元之前曾经表示,南钢本赛季的投入超过1300万。那么我们就来算一笔账,在广告额未知的情况下,俱乐部至少获得冠名费300万元、球衣广告费100万元,而球市呢?南钢体育馆能容纳4000人左右,19场常规赛加上已经进行的5场季后赛一共是24场比赛,此外还有至少2场总决赛,尽管南钢集团拿走了不少球票份额,但光门票一项的收入就将近千万。加上球场广告、篮管奖金以及部分经营收入,南钢俱乐部本赛季“入大于出”已成定局。

  最稳定的球市

  CBA十年要评选最稳定的球市、最痴心的球迷,那么,江苏南钢算一个,广东宏远也算一个。

  根据今年CBA常规赛各赛区上座率的统计,能容纳4500人的南钢体育馆,平均每场观众3856人,上座率为85.68%。上座率仅排在CBA第7位。能容纳4500人的东莞体育馆,平均每场观众3379人,上座率75.09%,上座率仅排在CBA倒数第5位。似乎这两家的球市都非常一般。

  然而,这样的统计数据实在无法令人信服,且不说南钢体育馆是不是有容纳4500人的规模,单是这项统计中一头一尾:新疆红山体育馆平均每场6505人(容量6700人)的统计和卢湾体育馆平均每场2000人的统计就让人生疑。

  当然,我们这里没有必要纠缠于球市的统计,我们只是想说,在CBA十年里,像南钢和宏远这样稳定的球市是非常难得的。在卢湾体育馆顶级票价超千元的时候,只能在季后赛边缘徘徊的南钢队依然拥有80%以上的球市上座率,在上海2元球票无人问津的时候,南钢体育馆则更是一票难求。

  东莞球市同样让人羡慕。多年来,宏远俱乐部经历了从总决赛滑落到保级边缘,又重新奋起直到夺取总冠军的坎坷。可是在起起伏伏中,东莞的球市一直保持着相对稳定的状态。有意思的是,在宏远一枝独秀的上赛季,东莞体育馆的上座率甚至出现了滑坡,而在之前宏远队重新崛起的时间里,东莞球迷则给予了球队更多的支持。

  在CBA的历史上,像这样自始至终对球队支持有加的地方实在不多,南钢和宏远也算是凤毛麟角。 白猫黑猫之辩

  国企、私企,私企、国企,就在中超联赛国企和私企俱乐部的矛盾闹得不可开交的时候,CBA俱乐部中传统意义上的国企与私企俱乐部之间却相得益彰。作为两者最典型的代表,南钢同曦和广东宏远也由此走向了前台。

  广东宏远是国内第一个完全市场化运作的篮球俱乐部,而后比如新浪狮、北京奥神、香港飞龙,或是现在的陕西盖天力、新疆广汇等都是民营资本的产物。这类俱乐部的具体情况有所不同,资本厚度、出发点等各不相同,但在成立初期利用高薪招募人才(新浪狮稍有例外)的宗旨大体相同。而另一方面,以南钢、首钢等大型国有企业为后盾的俱乐部则是整个CBA联赛的基石,他们大都与当地体工队、体育局或是体院合作,共建篮球队。

  就在二三年前,私营资本的“造血功能”还令人质疑,而国企管理上的僵化也让人担忧。但是如今,随着CBA改革步伐的加快,随着足球中超的分崩离析,人们突然发现,其实,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私营企业,在投入体育市场方面都会受到外部环境的制约,但同样都有成功的典范。关键在于,你的投入要和体育竞赛、体育市场的规律相吻合,相适应,相辅相成。

  在中超那么恶劣的环境下,山东鲁能一枝独秀,你能说国企就是体制僵化,成不了大器?南钢、宏远均是厚积薄发、欣欣向荣,你又怎么为他们两者的体制定位呢?

  还是那句话,白猫黑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拥有足够的热情、细致的规划、扎实的基础,南钢与宏远都是成功的典范。

  作者:吴旭渤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Dunk SB Melvins


SHOX弹跳炸弹


penny个人感受


Dunk Low sued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