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吉林一市民耗时5年做3000米风筝献2008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0:54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4月8日电(记者李泽) 吉林省吉林市一名普通的风筝爱好者李景阳耗时5年,做出一只长3000米的巨型风筝,并取名叫奥运燕。李景阳说,他要把风筝作为礼物,献给2008年奥运会。

  这只风筝全长3000米,由2008只小风筝组成,每只小风筝呈菱形,上面绘制着燕子图案。李景阳说,2008代表北京奥运会开幕的2008年,又因为是燕子的图案,故给风筝起名
叫奥运燕。据介绍,整个风筝要1立方米的箱子才能装下,同时7个人一起才能放飞。风筝总共用了3米长的竹子60多根、100多米无纺布和4公斤胶水。

  今年43岁的李景阳从小就酷爱风筝,他说,2001年当听到北京申奥成功的消息后,兴奋之余自己突然产生一个灵感,要做一只特殊的风筝来庆祝北京申奥成功。于是在接下来的近5年里,只要一有时间,自己就研究制作风筝。

  虽然以前也做过很多风筝,但想要制作这样一只巨型风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李景阳说,一般的风筝都是带“尾巴”的,以保证不歪斜、不划圈,但在试飞时感觉有“尾巴”反而影响美观。于是,李景阳就钻研如何没有“尾巴”也能让风筝保持平衡。经过两年的研究,李景阳在尼龙线、竹子等材质上做到线绳粗细、竹子厚薄恰到好处,实现了风筝没有多余的长“尾巴”也能保持平衡。在风筝的制作过程中,最困难的是起飞点不好掌握。李景阳说因为风筝本身是竹子结构,一只风筝好把握,但这么多只就很困难了。所以在制作时要考虑竹子的粗细,受风能力和起飞的角度。通常是做完之后先单个试飞,然后再把单个连成一串试飞。如果风筝出现“转圈”、“扎头”就重新做,再试验。10个,30个,50个……,李景阳就这样一次次试验直到2008只。

  抚摸着5年来劳动与智慧的结晶,李景阳显得非常激动和自豪。他说,放风筝也是一项体育活动,它集体育、艺术、文化于一身。平常,李景阳会到广场上放飞自己的奥运燕,但只是一部分。“完全放飞需要7个人,并且都要懂放风筝的原理,还要配合默契。”李景阳表示:“如果可能的话,我打算在奥运会场上第一次放飞全部‘奥运燕’。”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Dunk SB Melvins


SHOX弹跳炸弹


penny个人感受


Dunk Low sued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