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十运会严打黑名单之———生长激素HGH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0:25 中国体育报

  日前报道,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兴奋剂检查数量将比上一届增加20%以上,而血检生长激素(HGH)将是十运会兴奋剂检查工作的一个突破。全运会年是兴奋剂的高发年,为举办一届干净的全运会,中国今年将继续加大兴奋剂的检查和处罚力度,在采取尿检违禁药物促红细胞生成素(EPO)的同时,将增加血检HGH。

  生长激素不但在第十届全国运动会中被列入严打黑名单,在2004年第28届奥运会,它
也曾经是黑名单成员之一。生长激素又称人体生长激素(HGH),是由脑下垂体分泌,主控生长发育、免疫力和新陈代谢的重要荷尔蒙。它能够促进肌肉的生长,并且加速脂肪的燃烧。属于体育运动中禁用的肽类激素。在世界反兴奋剂条例2005年禁用清单S2.肽类激素和相关物质中生长激素被列为禁用物质。

  实际上,人类生长激素通常用来治疗那些因缺乏激素而身材过矮的儿童。1958年,美国内分泌专家瑞本首次通过体外注射的方式帮助一位发育受阻的孩子长高。上世纪中期,德国专家哈尼曼发现了生长激素的抗衰老功效,并由此将生长激素引入抗衰老的美容领域。生长激素具有合成代谢作用,可增长肌肉,还能促进人在儿童期和青少年期骨的生长,并加强肌腱和增大内部器官。运动员非法使用生长激素主要是为了强壮肌肉,增加力量,以便获取竞技优势。

  在体育运动中滥用生长激素是不道德和危险的。对发育期的青少年儿童来说,过量的外源性生长激素会导致巨人症。成年人过量使用会引发冠状动脉心脏病和外周神经系统疾病,并且可能引起不可逆的心血管和肌肉骨骼病症。过量使用外源性生长激素,还可引起人体产生对生长激素的抗体反应,从而影响内源性生长激素的活性及导致激素分泌紊乱。其潜在的长期副作用是不可逆的,甚至是致命的。

  在世界反兴奋剂组织资助下,目前已经研制出了两种鉴别运动员使用违禁生长激素的方法。一种检测方法主要利用了脑下垂体产生生长激素不均衡,由此导致当某些运动员注射了经过重组的蛋白质后,不同形态的蛋白质的比率就会出现倾斜,从而最终被检测出来。另一种方法则是对额外的生长激素对脑下垂体产生的蛋白质造成的影响进行检测,这其中包括类似于胰岛素1型生长因子以及胶原质。

  康比特运动营养研究所 李海红(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