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水平提高了就是双赢--皮划艇备战奥运全运两不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0:25 中国体育报

  正在浙江淳安千岛湖基地举行的2005年“野娇娇”杯全国皮划艇春季冠军赛,也是十运会皮划艇比赛的前奏。过去,国家队准备奥运会和地方准备全运会存在着许多难以调和的矛盾,因此,一些项目在全运会年不组织国家队,好让地方全力备战全运会。但全运会后,国家队只剩不到三年的时间来备战奥运会,从训练周期来看,时间显得尤其不足。那么,国家皮划艇队是怎样解决这一矛盾呢?

  办法很简单,提高国家队的服务意识。即:“利用国家队的教学、训练和科研优势为地方队进行全方位服务,把帮助地方备战全运会作为系统备战奥运会的重要部分。”中国皮划艇队副领队曹景伟说。

  据了解,根据全运日程,国家队重新科学设计了年度日历和集训时间,保证运动员的个体能力得到充分发展和提高,为全运会最后阶段运动员专项能力的整合奠定坚实基础。比如在世锦赛之后有6周的时间,足以调整运动员的竞技状态以备战全运会。曹景伟说:“其实我们在集训期间的国际比赛可以帮助提高运动员的实战能力;在非集训期间,还会组织区域性专家讲师团到地方,为其备战全运会提供理论和实践服务。”

  新上任的中国皮划艇队总教练约瑟夫认为全运会和奥运会确实有一些冲突,但是安排好的话,不会影响到国家队的配艇,现在中国皮划艇协会安排的章程足够国家队的配艇时间,他觉得没必要担心。2005年,中国皮划艇队还会在各省组织一些训练营,将根据各省队的要求安排具体的时间和地点,约瑟夫将参加训练营的讲学和指导等活动。

  站在地方队的角度看,借助国家队更快地提高自己的水平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在本届国家队刚刚成立的时候,中国皮划艇队领队刘爱杰曾经说过:“希望十运会每个项目的前几名都是国家队队员。”而从本次春季冠军赛来看,获得前几名的基本上都是国家队队员,而且这些成绩是在国家队刚刚从高原下来,没有进行过任何准备的情况下取得的。

  “我们在训练设施上和教练员队伍上都和国家队有一定差距,国家队的训练氛围也比我们强,我们当然希望能借助国家队的力量来培养我们的选手,使之在全运会上有所建树。”地方队一位教练如是说。

  其实国家队与地方队之间,是一种互相依存的关系。无论采取什么办法,只要运动员的水平提高了,就是双赢。

  陈思彤(千岛湖4月6日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皮划艇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