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今晚报:世乒赛,天津郝帅入选几率几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09:51 今晚报

  1961年北京第26届世乒赛,中国选手摘金夺银。1995年天津第43届世乒赛,中国选手包揽全部7块金牌。今年第48届世乒赛重回中国,来到上海,占尽天时地利的中国队祭出人海战术(7名单打,3对双打以及7对混双),希望借此再创辉煌。如今距离第48届世乒赛开幕只有20多天了,备受人们关注的中国队参赛名单还没有最终确定,其中的变数包括——世乒赛,天津郝帅入选几率几何本报记者迟昕欣

  男单:郝帅马龙争夺入场券

  由于女队实力强劲,中国队此次在世乒赛上能否“包圆儿”奖杯全看男单的发挥,但中国队能否如愿拿到这枚分量最重的金牌,并没有把握。在两年前的法国世乒赛上,中国队就在男单项目上栽了一个大跟头,连决赛的大门都没有跨入。去年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队再遭重创,非常遗憾地与男单金牌失之交臂。因此,重新夺回男单金牌,也就成为中国队在上海世乒赛上最为重要的一个目标。

  男单的名单应该说是最为明朗化的。由于王励勤、王皓、马琳等人在前段时间的一系列国际赛事中都有不俗表现,他们的入选早在预料之中。而陈杞在封训期间更换了教练,很明显地透露出即将参赛的信息。因此这份名单最后的变动也只会在郝帅和马龙之间产生,其余人的地位可谓坚不可破。

  尽管参加第48届世乒赛的中国男女队名单要到本月中旬才能最后确定,但是从2月28日中国乒乓球队上报给国际乒联的报名表看,天津郝帅的名字赫然纸上。能够在最后关头闯进中国队征战世乒赛男单7人名单,对于年轻的郝帅来说实属不易。在与马龙竞争中,郝帅的胜算显然要大一些。在上个月刚刚结束的惠安热身赛上,郝帅以4比3击败了淘汰马龙的王励勤,虽然在决赛中以0比4不敌王皓,但郝帅的表现依然可圈可点。

  根据种种迹象,郝帅最终入选第48届世乒赛阵容的可能性极大,而且按照乒乓球队的惯例,这份参赛名单不出现意外一般是不会有大变动的。但对于陈杞和郝帅已经获得最后两张入场券的消息,男队主帅刘国梁还是予以了否认,他表示对队员的表现还在观察中,球队现在一切都很正常,按照原定计划训练,不到最后阶段考查就不会结束。

  天津郝帅作为2008年奥运会国乒重点培养的后备人才,其基础好、技术全面是大家的共识,只是心理素质还不够稳定,与马琳等久经沙场的老将相比还稍欠火候,正如其教练所说,郝帅在心理方面总是还差那么一口气。假如郝帅能很好地调节自己的心理状态并控制住急躁的情绪,在世乒赛上取得好成绩还是大有希望的。换个角度来说,在技术方面没有任何问题的前提下,郝帅的临场发挥决定着一切。

  女单:着眼2008起用年轻选手

  早在3月3日玉林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乒女队主教练陆元盛明确表示:目前国家女队的世乒赛名单基本上已经确定了5人,张怡宁、王楠、郭跃、牛剑锋和郭焱。而剩下的两名人选,将从新奥运周期(2008年奥运会)的角度着眼,选用年轻有潜力的队员。而从已上报国际乒联的临时名单上看,小将曹臻、范瑛有望入选。

  这两位还未满20岁的年轻小将,是国乒队进军2008北京奥运会的两张王牌。去年刚满17岁的曹臻右手横握拍,其快速弧圈球威胁相当大,前年她曾经夺得马来西亚乒乓球公开赛女单冠军。2004年更在中国公开赛上一举拿下女单和女双双料冠军。范瑛是“以守为攻”的削球手,目前是国乒队的一个秘密武器,她曾在去年的中国公开赛上创造过一日两胜王楠的纪录,是目前队里重点培养对象。

  不难看出,教练组把这两人推上前台的目的已经非常明显——那就是在有了张怡宁和王楠双保险的基础上,为2008年奥运会练兵。而天津选手李楠的落选主要是由于国乒的08奥运计划。

  双打:“只会进行微调”

  女队主教练陆元盛透露:“女双的名单基本已经确定,现在只是需要根据情况进行微调。”

  根据规定,女双每个协会最多只能有三对参赛,而王楠/张怡宁、郭跃/牛剑锋两对是铁定人选,只剩下一对需要选择。从近来的状态以及广西两站选拔赛的情况来分析,郭焱/白杨入选的几率最大。

  男双人选的情况与女双类似,奥运会冠军马琳/陈杞和孔令辉/王皓两对是板上钉钉,最后一对则将在王励勤/阎森、邱贻可/郝帅之间竞争,而两对选手各有优势。

  相比男女双打两项,世乒赛混双中国队可以报七对,如此大规模的名单其实也不难决定,例如夺得桂林站混双冠军的王励勤/郭跃,以及陈杞/张怡宁、刘国正/白杨、王皓/王楠几乎肯定参赛,至于其他几对则需要根据男女单打以及男女双打的人选情况来做最后选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乒乓球新闻 全部世乒赛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