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身体力行诠释艰辛 难解皮划艇情节孟关良坚持到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09:28 中国体育报

  2004年8月28日,是孟关良终生难忘的日子。

  起航,失误;200米,落后;400米,仍然落后;最后的冲刺了,三条艇几乎同时撞线,没有人能分辨出谁是第一名。

  船上的孟关良懊悔地拍着头,事后回想起来,他笑着说,当时以为是第四名,真是
这个名次的话,他不甘心。

  2000年,孟关良拼尽全力,争取了一张奥运会入场券,但是最后却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参加。当时,他以为以后再也不会有参加奥运会的机会了,所以在训练中没有了信心,在几次国际大赛中成绩也都排到了10名开外,他想到了退役。那段日子,他一个人出去散心,可是心头缠绕的皮划艇情结却剪不断、理还乱,这是他今生的最爱,怎能忍心放弃呢。

  最后,在启蒙教练的鼓励下,孟关良又咬牙坚持上了训练场。

  没有去过皮划艇队的人,可能感受不到皮划艇的苦。国家皮划艇队常年训练的基地是浙江千岛湖基地,这是国家队条件相对较好的一个基地了。然而,在这里,手机只有微弱的信号,电视信号也时有时无。每周的半天假期,队员要坐半个多小时的公交车进县城采购一些生活必需品。当然,这只是外部条件的苦,皮划艇项目本身的艰苦也让人触目惊心。冬季的千岛湖,气温不足零摄氏度,水温只有5摄氏度左右,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他们每天要保证20多公里的训练量。划艇项目没有办法戴手套,一天的训练课下来,手全都是肿的,冷的像块冰。

  更能证明划艇项目苦的是孟关良的膝盖。由于划艇需要跪在船里划,天长日久,膝盖就结上了厚厚的老茧,看上去几乎不像正常人的皮肤。“我们的膝盖都是黑的,硬的。”孟关良这样自嘲。

  这些苦,孟关良都还可以承受,最让他难受的是心灵上的苦。有人把皮划艇项目的特点总结成了三句话:“远离家乡,远离亲人,远离城市。”身体不好的老母亲和刚刚结婚的爱妻徐锋月是孟关良心头最深的牵挂,可是为了皮划艇,孟关良却不能陪在她们身边。妻子最盼望的事就是国家队能在千岛湖训练,这样,家在杭州的她一有时间就能偷偷来到基地,在岸边远远地看看丈夫划船的样子,然后再悄悄地回去,不能影响丈夫训练。

  在队里,孟关良是队员们可以信赖的老大哥,有了麻烦事,孟关良能帮多少绝对帮多少。训练时,孟关良会不断地提醒师弟们注意事项,是教练的好帮手。对于众多跑水上项目的记者来说,孟关良是最配合的采访对象之一,只要他有时间,肯定会尽量满足记者们的要求。

  但是,朴实的孟关良在一件事情上却“耍了滑头”。孟关良用自己并不高的工资,扶助过两名小学生,帮助他们读完高中。然而,孩子们所在的学校太偏僻了,他们不知道孟关良是奥运冠军,也不知道什么是皮划艇,他们只知道有一个叫孟关良的大哥哥帮助他们完成了上学的梦想。这些,孟关良从来没有对任何人说过,因为他觉得,自己做这些完全是应该的,是分内的事情。

  在皮划艇队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时候,孟关良说,他做为党员,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2008,面对这一生一次的机会,他要为中国皮划艇再争光添彩。

  陈思彤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孟关良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