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昌选秀王海鸣收效甚微 女足后起之秀少之又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08:25 城市快报

  【王海鸣: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新面孔比较少,可以选择的苗子就更少了。】

  在自己住的房间里,王海鸣和本报记者总结此次南昌之行的观后感。

  【特派记者王津VS王海鸣】

  时间:4月8日下午3时话题:南昌选秀的收获

  【因为全运会女足比赛是4年一届,因为有现役国脚以及多名老国脚参赛,受关注程度超出了想象。而在十运会女足南昌赛区,因为有中国女足教练组组长王海鸣的到来,呈现一片‘繁华’景象。但透过“热闹”的表象却不难发现,争金夺分的巨大压力使各支球队过分地倚重‘老球星’,而不敢使用在联赛和超级联赛中已崭露头角的好苗子,浓厚的“功利主义”色彩也使比赛质量不尽如人意。昨天,记者与即将结束南昌赛区考查工作的王海鸣在其下榻的宾馆进行了一番深谈。】

  后起之秀少之又少

  在谈起此次南昌之行时,王海鸣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小队员太少了!”中国足协在十运会期间特地派出了一个6人教练小组到各赛区挑选优秀苗子。3轮下来,王海鸣一个人在南昌赛区观看了6场比赛:“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新面孔比较少,可以选择的苗子就更少了。”王海鸣还提出,以后全运女足也应该实行年龄限制,不能无限制地上老队员。“如果老队员一直保持训练、比赛,那应该是好现象,但如果只是暂时回来打几场比赛,那就没什么意义了。”

  对于没有走向市场的女足项目来说,每年进行的超级联赛的确只是“小儿科”,4年一届的全运会才是各地方队奋斗的最大目标。全运会设有女足项目,而功利色彩的存在使得全运会女足比赛“成绩第一”的思想深入人心。王海鸣告诉记者:“像很多老队员在比赛中的表现和作用确实比年轻球员要高出一筹,在这种情况下,地方队为了成绩,肯定会用老队员而不让年轻球员上场。但长此以往,很有可能形成恶性循环。”

  各队对十运会的重视和投入程度都很大,准备也最充分,王海鸣也承认记者说的这一点,但是十运会比赛就一定比联赛、超级联赛强吗?王海鸣说:“十运会比赛的水平到底高在哪我还没看出来,精彩场次不多,可能随着比赛的深入会越来越好看吧。”王海鸣还客观地指出,由于十运会各队的压力大,因此不少球队和队员的心态反而摆不正,不能像联赛或超级联赛的许多场次那样打出最好的水平,所以观察年轻队员的机会也不多。

  年轻球员还需观察

  对于本届十运会南昌赛区的几支队伍,王海鸣表示:“解放军、四川、天津、山东等队的体力和拼抢精神都可圈可点,不足的可能就是技战术能力和大赛经验不足。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国家队的发展同样不能一蹴而就,需要创新,需要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

  透过表面的精彩进行冷静的分析,并由此展望中国女足的前景,王海鸣用“一肩风雨,两难征程”来描述并不是危言耸听。从1995年的联赛开始,中国女足踏上了改革之路,并在之后的几年里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在兵败雅典奥运会后,人们在叹息声中仍旧给了中国女足热情的掌声。而我们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现实,我们在册的女球员仅有不到3000人,且大多不是专业,这凸现中国女足后备人才的匮乏。

  综观十运会女足预赛南昌赛区的3轮比赛,王海鸣表示:“传统打法和技战术的单调、优秀新人的缺乏,正是我们中国女足需要面对的大环境。新队员大多技术粗糙,不少球员连最基本的传接停等技术动作都显得非常生疏。为了备战08奥运,国家队曾试图从各省市挑选更多年轻球员进行集训,但通过观察不难看出,国内有发展潜力的后备人才并不多。加之年轻队员思想比较复杂,比赛经验尤其是大赛经验明显不足,这也增加了新人的培养难度。当然,只通过目前几场比赛也不能过早下定论,还需进一步观察、挑选。”

  南昌之行两层用意

  昨天南昌赛区进入了第三轮比赛,王海鸣依旧是“一天两练”,上下午都出现在南昌莲塘体育场。昨天上午进行的是天津队和四川队的比赛,这场比赛也是南昌赛区开赛以后比较精彩的一场比赛,不过两队的表现让王海鸣丝毫提不起兴趣。赛后王海鸣在谈到这场比赛的时候认为:“两队都过于注重防守,皮球经常在中圈附近滚动,这样的比赛缺少乐趣。”整场比赛,王海鸣面前的纸上没有写什么字,甚至一度在温暖阳光的照射下,王海鸣还不时站起来走走。

  对于这次南昌赛区是否有收获的问题,王海鸣对记者表示:“要知道比赛刚刚进行了3轮,我的工作也才刚刚开始,现在我还无法谈论收获的问题。此次南昌之行,一方面是为下一步国家队集训物色新的血液,另一方面,作为国家队的教练观看国内赛事也是我的职责所在。”不过两天6场比赛看下来,王海鸣也认为:“由于最近几年都在国字号队伍工作,主要精力在研究女足的国际走势,这次到现场观看国内女足比赛,也有助于自己了解国内女足的整体水平。不过,这样重要的比赛各队都非常重视防守,而且表现得非常谨慎,好球员根本就看不出来水平,我还要继续观察。”在谈到这次南昌之行的感受时,王海鸣对记者表示:“从十运会看,各省市已经重新开始重视女足,但发展水平极不均衡。老牌的强队依旧保持着领先水平,并且和落后地区的差距还在拉大。如果各地都忽视后备队伍的培养,女足水平就会停滞不前,4年后,不仅与欧美强队的差距会拉开,就连朝鲜这样的亚洲对手也会超越我们。”按照计划,王海鸣将在今天下午5点离开南昌,赶往贵阳赛区继续挑选队员,随后于12日赶回北京与其他教练组成员进行选秀汇总,对下一步国家队工作进行部署。对于下一站贵阳选秀的计划时,王海鸣表示:“我知道贵阳赛区有很多非女超联赛的队伍,往往那些队伍总被忽略,我相信国内各队都会有优秀的球员,我希望在那里能有惊喜。”说这句话的时候,王海鸣的脸上洋溢着对未来中国女足的信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王海鸣新闻 全部女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