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务院发文严打“假赌黑” 足协从此拿到尚方宝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06:1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记者潘琪)昨日上午,国务院办公厅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体育总局及公安部,下发了《关于做好2005年足球比赛有关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这也是中国职业联赛开展12年以来,国务院办公厅首次向全国各部门发布有关维护职业联赛、整顿赛场秩序的通知。

  “假赌黑”一直是中国足球最大的毒瘤,由此引发的社会反响也越来越大。中国足协长期以来有心治理这一毒瘤,却总是有心无力。在去年中超首次亮相后,“假赌黑”现象也更多的曝光在大众面前。去年12月中旬,为打击这一毒瘤,中国足协在香河会议上就专门针对这一问题展开过讨论。在此之后,足协的行动进程加快,并专门就“假赌黑”问题与公安部门进行沟通,并达成就此联合行动的意向。昨日,国务院办公厅就此问题发文,可以说给了中国足协一系列打击“假赌黑”行动最强有力的支持。

  据悉,国务院办公厅这份通知,是主管联赛工作的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昨日上午对外透露的。他表示,这个通知的目的就是要加强公安部门与中国足协的协调,维护今年职业联赛组织和赛场秩序的工作。据了解,这份通知中,国务院要求各赛区所在的当地政府:要多负担起责任、要将赛场安全管理纳入到当地社会安全管理体系中。通知中还特别要求,要加强足球从业人员的管理,其中包括改进裁判员的选派办法,加强俱乐部对于教练和运动员的管理,提高职业道德。坚决抵制打假球赌球行为,一旦发现严肃查处。对于足球比赛的舆论导向,通知中也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加强新闻从业人员的管理,严禁虚假新闻,严禁传播赌球信息,对违纪的新闻媒体记者要给予相应处理。

  足协拿到尚方宝剑

  刚刚主管联赛工作的南勇,一出山就获得了一把尚方宝剑。这把高规格的宝剑是以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的形式下发,无疑是今后打击“假黑赌”的强大武器。昨日,南勇在与球迷和媒体的见面中宣读文件,有一种压抑不住的兴奋。

  治理“假赌黑”,中国足协一直费尽心机,但由于自身职能和管辖权限的限制,总是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如今,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就此下发通知,对“假赌黑”的震慑力量是巨大的,而通过这样的行政手段,对这一毒瘤的打击力度也将是空前的。在国务院办公厅的这份通知中,最突出的就是对有赛区的地方政府的一些具体要求,明确要求他们切实肩负起更多的责任,甚至要求赛场安全管理纳入到当地社会安全管理体系中,这可以说为打击“假赌黑”的地方立法提供了契机,也为司法介入创造了机会。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通知中,严禁传播赌球信息、以及对新闻记者写足球报道出现违纪将处理也被着重提出来,明显带有行政手段的痕迹。这样的形式,与足协采取动辄封杀媒体的办法有着根本的区别,对改善和净化中国足球环境的作用也将是无形的。本报记者潘琪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假赌黑新闻 全部赌球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