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新生代催生“南霸天”(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5:46 扬子晚报
新生代催生“南霸天”(图)
  中国“三大中锋”远赴大洋彼岸淘金之后,广东、江苏的异军突起,跟新人战略不无关系。在易建联、杜锋、朱芳雨等新生代球员的冲击下,青黄不接的八一队退出了总决赛,以老将为主的云南队也在新人辈出的江苏队面前俯首称臣,一切似乎都在证明,新生代球员已经开始成为CBA的主要力量,在众多的新面孔逐渐被承认的同时,一个新的联赛也逐渐走到了人们的面前。江苏和广东这两年的崛起证明,谁拥有年轻谁就能占得先机。

  痛定思痛寻求出路

  江苏南钢队的十年CBA历史,就是在被球迷的“嘘”与喝彩声中度过的。事实证明,胡卫东一个人的能力并不能让整个江苏队成为一支强队。夏鸿发率领球队在19961997赛季获得了第5的好成绩,直到邱大宗入主之前,这是江苏队获得的最好成绩,这也是南钢和江苏队牵手以来的一个不错的开局。

  不过此后的几年中,胡卫东在联赛中荣誉拿了一个又一个,但球队每年都在勉强保级。在经历了几次艰难的保级战之后,南钢队开始痛定思痛,寻求出路。19992000赛季,南钢队以全新阵容出现在CBA赛场上,当时队里除了定海神针胡卫东和全队最小的张成以外,其他的队员全部离开了江苏队。一拨青年军入主一线,打过甲A联赛的仅有胡卫东、丁铁等几人,这使以替补身份顶替因舞弊而被取消资格的四川队的这支新军不被任何人看好,被定位在只有保级的份上。然而就是这支队伍,却在客场大胜上海、山东,主场力擒广东、奥神,主场对八一和辽宁也是大半场时间内领先对手,最后才因经验不足而功亏一篑,常规赛中一度排名蹿升至第三的抢眼位置,媒体一时惊呼:黑马来了!当初被调整出队的老将张勇,如今到了云南,但是对于俱乐部的决定,张勇当初的怨言已经化为乌有。

  尽管江苏队中的一批新人其实面孔并不生,张成是前一赛季“最佳新人”,并首次入选国家集训队。以唐正东、胡雪峰、张成为班底的江苏队在1999年俱乐部22岁以下联赛中战胜过八一队,最终获得了第三名,因此二线队的实力江苏南钢当时已占了先机。事实上,对于江苏队而言,队内大换血还是有些被迫的味道,当初谁都不知道这次“清洗”能给江苏篮球带来什么,这样一次风险投资在3年后收到了成效。再回过头来看的时候,江苏男篮终于可以长嘘一口气——“赌博赢了!”很多关心江苏篮球的人看到今天的态势时总会说,“下一个五年,甚至十年,中国篮球的重心落到了江苏”。

  “换芯”巨龙一飞冲天

  “打完今年的十运会,我就要退下来了,今后就要完全靠这批队员打天下了。”主教练胡卫东说,“不过我对这批年轻队员挺放心的,经过这几年联赛的锻炼,他们已经成熟起来了,我感到特别的欣慰。”据了解,在尝到培养年轻球员的甜头之后,南钢队在重视一队的同时,对青年队的培养也下了工夫。“我们现在人才济济,其实很多二队的队员实力都很不错,上来打一队完全没有问题。”胡卫东说,“重视年轻人才的培养是南钢队这两年崛起的最重要的原因。”

  据了解,孟达2001年开始跟随江苏队训练,但是并没有机会上场,不过条件出众的孟达和他的室友易立同时进入国家青年队,于是他们多了比同龄的年轻队员更多的大赛机会。“20022003赛季,我获得机会也是一次意外,那个赛季开始没多久,胡雪峰因为受伤离开球队,到了季后赛快开始的时候,胡卫东和张成又同时开刀住院,队里是实在没有办法了,教练就给我们这些替补机会。”也就在这个赛季后半段,唐正东、孟达和易立获得了更多的上场机会,从时间上来看,江苏队这批年轻队员的上场时间要早于其他球队。“我们当时决定把这批球员调上来打一线是经过很长时间的考虑的,因为如果墨守成规,不敢放手让年轻队员去锻炼,南钢队也不会有今年这样的成绩。”领队陈忠说,“在前几年成绩一直处于下游的时候,我们就开始考虑重点培养现在这批年轻队员了,现在也是出成绩的时候了。”确实,这两年,南钢队的这批80年代出生的球员已经挑起了大梁。上个赛季,伤愈复出的胡卫东和胡雪峰一起,盘活了整支球队,内有双塔唐正东和西蒙,外辅以张成和胡卫东,江苏队一路杀进半决赛,虽然在和八一队的较量最后落败,“年轻队员的成长是需要缴学费的,明年我们会更进一步。”当时胡卫东这样说,而今年,南钢队如愿以偿地杀入了总决赛。宏亮 学奎 钱宸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