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休斯敦来信:冷血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4:12 世界体育周报

  小J, 你好!

  中国人有句古话叫“严师出高徒”,这句话用在火箭队身上也同样适合。教练范甘迪对火箭队球员的训练要求一向以苛刻著称,不仅经常要求球员们“吃小灶”练习,有的时候更显得有些“冷血”。最近几场比赛范甘迪的表现就让我深深体会到了一个美国NBA教练的作风。

  4月3日(美国时间)晚上火箭队在丰田中心主场对太阳队的比赛中,对方队员亨特在第三节的时候用手肘撞到了姚明的下巴,姚明的下巴立刻鲜血淋漓,比赛不得不暂停下来。此前姚明的右眼也曾经被对方的一个球员在投篮时碰到,姚明不得不站在原地休息了好几十秒才回过神来。

  被撞倒后,姚明痛苦地手捂下巴,脸上的五官全部扭曲到一起,不得不下场休息。可能是疼痛地太厉害,姚明在几分钟后用包冰块的毛巾托住自己受伤的下巴,在一个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走下场去。而在场上的范甘迪依然只关心球队的比赛状况,对姚明下场连看一眼都没有。

  正当大家都在猜测剩下的比赛姚明会不会继续回来打时,姚明又再次站在了场上。只不过这次的他下巴上多了一块用橡皮膏贴的纱布,而范甘迪也履行了他“即使冒姚明被罚下场的风险,也要把姚明留在场上打球”的诺言,仍然让姚明打完了下半场。

  那天的比赛火箭虽然表现不错,可是最终没能敌过实力强劲的对手太阳队。对此范甘迪没有什么特别大的遗憾,当一名美国记者问到姚明的伤势时,范甘迪有点不以为然:“我不知道姚明的伤势怎样了。我也不在乎球员受伤。我们队中有人受伤又怎样?我只关心比赛的结果,胜利或者失败。只可能有一个结果。如果我们打球打到努力,而且打法聪明的话,我们就会胜利。别的我都不管。”说这话的时候,范甘迪脸上冷冷地,没有任何表情。

  赛后我在休息室见到姚明时,发现他下巴上的那块纱布已经占了脸的1/3面积,因为极疼,姚明不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而是赶去医院缝针。比赛中间姚明只是简单地处理了一下又急着赶回来。而教练也“毫不犹豫”让姚明继续上场。

  范甘迪的“冷血”表现让我突然想到了他对其他球员的态度。有一次火箭队的客场比赛中,麦迪因为命中率不高,尤其是三分球命中率为零。所以第二天大光其火的老范立刻在训练中要求麦迪“吃小灶”,足足加练原地跳投一个多小时。麦迪本来还发着高烧,可是范甘迪根本不管不顾,仍然看着他在场上机械地练习,而无奈的麦迪一边骂着粗话一边继续训练。

  另一次客场比赛后老范可能对老巴里在场上的表现不是非常满意,坚持让他在赛后去做力量练习,而其他的球员可以休息吃饭。空着肚子的巴里只得一脸委屈地去练习。

  看来无论中国也好、美国也好,“严是爱”这句话不会错。教练的“冷血”表现也是为了球员们好,为了帮助他们有一个飞跃。

  好了,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就聊到这里吧!

  李立娜

  4月5日发自休斯敦(来源:篮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