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姚明3月报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4:12 世界体育周报

  疯狂3月

  经过1个月的努力,火箭终于把排名稳定到西部第六位。其间,火箭与排第五位的国王展开了拉锯战,几番上下起落之后,火箭目前落后国王半场。3月份,火箭一共打了16场比赛,主场仅有5场。火箭的战绩不错,有一次6连胜。本赛季,除了2月份的8连胜之外,这是最好的成绩了。

  对姚明来说,3月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月,他也疯狂了一把。3月12日客战西部排名第一的太阳队,姚明拿下职业生涯最高的22个篮板,其中进攻篮板为9个,也创了个人新高。取得这份成绩实属不易,因为太阳队专防姚明的是全联盟最火的中锋小斯塔德迈尔。以往多次交手,两人互有胜负,小斯略占上风。而这一场,姚明每节都送给对方一记火锅,彻底封住太阳队斯塔德迈尔这个得分点,也确立了小巨人篮下的绝对优势。

  姚明另一次疯狂是在3月21日负于森林狼那场,他平了个人单场罚球纪录——16次。罚球从另一个角度也可以证明姚明在篮下的威力,对手在防守姚明时,办法不多,经常是用犯规来阻止他的进攻。本赛季,他单场被侵犯次数达10次的比赛一共有14场,列NBA此项统计的第六位。姚明还通过盖帽来显示他的篮下统治力,整个3月,他只有1场没有封盖他人,最多的一场送出5记火锅。姚明在场均盖帽榜上已经从2月份的第15名上升到第12名。

  3月份,姚明的平均得分为16.9分,比起2月份的20.5分是大幅下滑,而且低于本赛季场均18.2分的平均线。16场球仅有4场得分过20分,两双只有3次。从主客场成绩来看,打客场时,姚明得分与篮板数据均有明显下降。

  随着赛程的深入,姚明变得越来越聪明,他在疯狂得分抢篮板的同时,小心翼翼地避开犯规陷阱。3月份只有对热火一场,他在老练而又狡猾的奥尼尔“引诱”下累计6次犯规被罚下场。他的场均失误已创赛季新低,只有1.8次/场,有3场比赛他的失误次数为0。

  擅长对付西部?

  3月份的16场比赛中,火箭遭遇东部队5次,2胜3负;与西部队交手的11次,10胜1负。两相比较差距甚大。姚明面对西部诸强,场均得分18.4分,场均篮板为8.5个,成绩相当不错。这对火箭即将开始的季后赛颇为有利。范甘迪说火箭已经有一套季后赛取胜的独门秘笈,如果从球队和姚明的数据表现来考量,范帅没有说大话。但是具体分析会发现,与几个可能的季后赛对手交锋时,姚明及火箭都存在问题。

  火箭目前列西部第6名,很有可能在季后赛碰上超音速队。姚明对付超音速队,从得分上看没有问题(得分均超过20分),但是两次对垒姚明都没有在内线占到便宜。3月9日那场,他只得到4个篮板,全场8次跳投仅命中两个,这说明姚明突破超音速的内线防守有困难。

  火箭另外一个潜在的对手是小牛队。3月7日交手时,火箭大胜,姚明狂抢11个篮板。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当天比赛时姚明最憷头的大前锋诺维茨基没有上场,因此小巨人的篮板数有水份。

  抢篮板还差火候

  与2月份相比,姚明的场均篮板略有上升。但如果将3场篮板达两位数的比赛忽略的话,就会发现他的篮板统计已经下降到每场6.1个。这是个很让人担心的数据,人们完全可以说,那3场突破10个关口的比赛是姚明超水平发挥。以场均6.1个,他在篮板榜上连前40名都排不上。

  姚明篮板球比较差的地方在于对后场篮板的保护。1月份,他的防守篮板场均约为5.7个,2月份,下降到4.3个。3月份,不算3场发挥特别出色的比赛,他的后场篮板数仍为4.3个,排名在NBA第50名,与联盟第一后场篮板高手加内特的差距为6.4个。

  今年,姚明的前场篮板一直保持在2.4个以上,列NBA第28名。就这一点来讲,他比二年级时进步许多。上个赛季同期,他的前场篮板场均1.5个。

  NBA公布的赛季最佳球员中,姚明是中锋里排名仅次于奥尼尔的人。33岁的奥尼尔篮下威力正在减弱,但是他的篮板数据仍比姚明高出一大截,场均进攻篮板3.5个,防守篮板7个。也就是说,热火队每场因为奥尼尔的工作,获得了7次再进攻的机会。而火箭仅能依靠姚明获得4次再进攻的机会。(来源:篮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