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国乒空玩最后悬念 国际乒联网站解密世乒赛名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1:52 中国新闻网

  虽然蔡振华早就放言,中国乒乓球队的世乒赛参赛名单要到4月22日左右才能最终确定,刘国梁和陆元盛两位主教练也始终闪烁其词,但国际乒联官方网站却泄了国乒的秘密。在这份经由国际乒联技术委员会迪迪尔确认的名单中,并没有让人“大跌眼镜”的情况发生,中国国家队将有男女共17人获得上海世乒赛的门票。

  男单:暗合世界排名

  国际乒联昨天公布了最新一期的世界排名,巧的是,国乒的男单人选与世界排名暗合。根据世界排名,王励勤、马琳和王皓继续把持前三的地位,陈、孔令辉和刘国正分别处在7、12和18的位置,而此恰是中国男单的七分之六。

  从内部大循环到世乒赛选拔赛,男单的人选几乎是最明朗的——王励勤、马琳、王皓、孔令辉和刘国正很早就被认可获得了男单参赛资格,余下两席也并无多大争议。

  奥运会双打冠军陈由于前段时间状态不佳,一度被排除在名单之外。但自打从吴敬平门下改投肖战之后,陈一扫颓势。更何况,早在一年前的多哈世乒赛团体赛上,年轻的陈就随队出征,足见刘国梁对其的重视程度。奥运会双打问鼎后,马琳这样评价自己的搭档:“是陈的冲劲和激情带动了我在场上的表现。”而刘国梁也认为这名自己一手提拔的爱将“能在大赛中表现出难得的气质且在关键时刻敢于搏杀”。“越到大赛越兴奋”的特点无疑是陈入选男单名单的坚实基础。

  最后一个名额,赢家当属郝帅。虽然与他竞争的有邱贻可和马龙,但前者自2年前在巴黎一夜出名后再无建树;后者尽管在去年底强势爆发,在日本世青赛上揽得三金一银,并在卡塔尔公开赛上首轮就淘汰斯米尔诺夫,但从中国男队求稳的心态来看,在大循环和选拔赛中发挥平稳的郝帅无疑胜算更大。

  女单:08练兵是前提

  其实,男单无悬念从某种程度上而言是新秀匮乏的代名词。相比之下,“小花”盛放的中国女队在张怡宁和王楠的强力后盾之下,陆元盛手中的“牌”不下10张。除张、王之外,牛剑锋、郭跃和郭焱亦当仁不让。剩下两席,曹臻、范瑛和刘诗雯这三名都不满20岁的“08之星”

  最具实力。去年刚满17岁的曹臻右手横握拍,其快速弧圈球的威胁相当大,前年她曾经夺得马来西亚乒乓球公开赛女单冠军。2004年更在中国公开赛上一举拿下女单和女双双料冠军,年底访欧比赛中又连续淘汰帖雅娜和鲍罗斯。除了优异的对外成绩作担保外,在两站选拔赛中,曹臻又连续战胜郭跃闯入女单四强,在比赛中的稳定发挥,也让人相信她会占有一席。

  最后一个名额,有望染指的是范瑛和刘诗雯。与男单的马龙相仿,刘诗雯也是从日本世青赛上脱颖而出的,而且在对内首次大循环中,年仅14岁的她也意外夺魁。但那次大循环正值队内主力刚刚军训结束,体力都打了折扣。如此看来,19岁的范瑛机会应当大些,这个打法“以守为攻”的削球手是目前国乒队的一个秘密武器,她曾在去年的中国公开赛上创造过一日两胜王楠的纪录,是目前队伍重点培养对象。

  双打:阎森复活孔令辉无缘满贯

  参加雅典奥运会的男女各两对双打无疑将自动获得名额。在男双第三对人选中,2004年的悲情人物阎森有望“复活”。奥运落选之后大家安慰阎森的一句话就是:“到上海蝉联伊朗杯,为中国拿一个复制奖杯”。虽然时至今日,到上海卫冕已经谈何容易,但“阎、王”二人的默契和长久以来的大赛经验,将是最为宝贵的财富。蔡振华就不止一次地表示,只要阎森状态恢复,他和王励勤这对搭档将是不二人选。

  阎森的回归让人安慰,但孔令辉和马琳的混双落选就有些意外了。从未染指过混双冠军的孔令辉将把遗憾继续下去,因为年龄已成了“小辉”全面参加赛事的障碍。身为一名老将在密集的赛事中参加三个单项的比赛,体力恐难支撑。情况相似的还有马琳,虽然在世锦赛混双比赛中成绩出色,但为了在单打上有所作为,放弃已经2次获得冠军头衔的混双比赛也在情理之中。

  尽管两位名将无缘混双,但相信刘国正/白杨、王励勤/郭跃、王皓/王楠、郝帅/牛剑锋、陈/张怡宁、阎森/彭陆洋和王建军/曹臻等新鲜组合不会让中国队的赫度塞克杯旁落。(上海文汇报/王彦)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